Saturday, March 2, 2013

死亡點滴



港人在遠方乘坐熱氣球遇難,為他們祈禱,希望逝者安息。那一刻他們面對的是必然的死亡,那種恐懼,難以用筆墨形容。

二〇一 〇年的《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 ,故事是説在一個改變了的歷史裡,新入學的卻克 (James Tiberius Kirk)(當時還没有担任『冒險號』的艦長)與冒險號的同僚相遇開始。

順帶一提,很久以前電視上播映的《星空奇遇記》,那首太空船 USS Enterprise 是翻譯成『冒險號』,這個繹名很確當,後來有人把 Enterprise(包括那首美國的航空母艦) 翻譯成『企業號就不敢恭維了。

課堂上卻克更改程式把没有可能得勝的模擬戰争考驗赢了,被指「出貓」,他直言那考驗根本不公平,因為必死無疑。教官冼樸 (Spock) 跟他説,這個模擬考驗的目的不是要你取勝,而是要你經驗恐懼,面對必死的恐懼 (you will experience fear, fear in the face of certain death),作為艦長,你會做些甚麽。

人甫一出生,就是死亡的倒數。人對死亡的恐懼我想是來自生命的基因(貪生怕死是生物的本質)的影响和對死亡突然其來來臨那種不確定,但就我所見的老人家,大都明白死是生存必經的階段,没有甚麽大不了。

不要以為長生就好,『流浪的猶太人』故事傳説,一個刺傷耶稣的猶太人,一説是比拉多的鞋匠,被咒詛不死直到人子再臨。電影 The Seventh Sign (1988) 裡有這樣的一個角色 Cataphilus,那位長生不老的人,活了近兩千年,成為一個神父,他看見末世的凶兆,差點喜極而泣,因為他的死亡將近。

這一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人必定一死,最重要的是,生存的時候,你會做甚麽。所以請那些還帶着馬騮腦袋的人,不要用天堂地獄來嚇我,我不屬於你們的物種,你們需要的天堂地獄,我樂於建築一個給你們長住。

《星空奇遇記》描述的是一個後資本主義世代,讓我們來欣賞一下那一個新時代智人的行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