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America - My Country, 'Tis of Thee


最近讀了一個笑話是這樣的,當美國太空總處派人上太空之後,他們發覺原子筆在太空上是寫不到字的,於是太空處的科學家用了十年時間,一百二十億美元,發展了一支可以在無重狀態,倒轉頭,甚至在水底,都能寫的筆。俄羅斯人就用鉛筆。

很好笑吧。

但你有看過 Three Idiots 這套印度電影嗎?那個教授炫耀他手上那支太空筆這樣厲害,Rancho 反問教授,為甚麽不用鉛筆?教授無言以對。及後,Rancho 用他的機械知識,救了教授的初生孫兒,教授跟他説:「Rancho,你問的問題我現在答你,鉛筆的筆芯可以斷的,碎片漂浮在無重狀態中,可以入了人的眼睛,鼻孔甚至儀器。你錯了,你不是甚麽都對的!」最終他把筆送給 Rancho,默認 Rancho 是最出色的學生。

試想想,鉛筆碎片入了儀器之中,在太空中是極其危險的事,鉛筆其實不適合在太空倉中使用的。有時候以為很可笑的事,背後可有深層的意義。

有朋友跟我講,這個世界不是掌握在那些嘲笑者的手中,而是掌握在能够經受得住嘲笑不斷往前走的人手中,我認為很有道理。

用上千萬去重新創造一支自來水筆用於太空,美國是怎樣的地方?當然不可以一言以蔽之。

我只知道,這個製造自來水筆的國家,也製造了飛越冥王星的太空船,容許 Noam Chomsky,這種天天駡政府的人在頂尖的大學任教,讓人民可以帶槍,因為有一天,當他們的政府變成獨裁者,他們要拿着槍推翻這個政府,推翻 the law and order of the US government,在美國不是叛國。這個國家,開放了教育,讓我這個没有能力到美國上課的普通人(金錢上和能力上),能在千里之外,每天上耶鲁大學的課。

在音樂文法上最「完美」的 God Save The Queen,那首最動聽的國歌,到了承傳了大英帝國的人文傳統的美利堅合衆國裡,就變成 America - My Country, 'Tis of Thee。總統就職典禮,依舊高歌此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