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經驗時間

今日討論時計,取笑朋友的手錶貴過一架二手車。他笑説,我是用 iPod 當做錶的。我回答他,不錯,你是用 iPod 看時間,不過你手上的錶仍是一隻貴錶。

《經濟學人》有一篇文章講瑞士的製錶業。一隻瑞士錶平均 685 美元,一隻中國錶兩美元,一樣準確。如果一個火星人來到地球,會感到萬分詫異,瑞士的鐘錶業是怎樣生存的呢?但偏偏他們就可以生存,而且生意年年增長。過去兩年,瑞士手錶出口增長 32% 至 214 億瑞士法郎 (233 億美元)。中國生産的手錶總數達六億隻,但總價值不及瑞士的十分一。

没有人單單買一隻瑞士錶來看時間的,他們被無形的東西吸引着 —— 工藝、美學。

論準確度,不可能比手機顯示的時間更準確(因為不斷跟天文台的時間 sync 着),所以漸漸手錶變成工藝品。一變成工藝品,腕時計的價值就由工具價值邊成自足價值。唯吊詭的是,其自足價值來自時計内機械的工具價值。玄了點吧。人類用智慧把機械建構成可以量度時光的器材,欣賞腕時計,就是欣賞那種機械的能力,一隻腕時計,由基本的時分,到閠年、月相盈虧、萬年曆,複雜的 grand complications,那種不可言喻的美學是透過機械的運動把時光在刻度上呈現。

時計量度時間。時間是甚麽?聖思定 (St. Augustine) 説,如果你不問我甚麽是時間,我知道甚麽是時間,但如果你問我,我就不知了。倘若用實徵論的觀點,時間就是時計量度的東西。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的字裡行間,人的意識經驗前塵往事的過去,肯定時光的流逝。

在哲學、科學和文學上,都可定義、計量時間。但時間就是捕捉不到,留之不下,眨眼之間,驚覺時光逝去,就已經黄昏了。有一個老廣告,最近才在 youtube 上看到,當中一句,非常精彩,the quiet passing of time, gracefully precise。

我認為時計的指針在刻度上呈現的就是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