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昇華之夜 我思我在


上面那幅像一個猴子頭的畫像,是荀伯克的自畫像。一個把自己畫成活像一隻猴子的人,當然非「池中物」。荀伯克 (Arnold Schoenberg),奥地利作曲家,他最享負盛名的是他在音樂上的革命,創作十二音音樂 (twelve-tone music)。荀伯克也許以為自己是德國音樂的歌白尼,是否如此,自己判斷。

甚麽是十二音階音樂?一般古典音樂要有和諧之美,一定有一個主調,例如 G 大調,D 小調,而無調性的音樂 (atonal music),則没有一個主調,十二音音樂更甚,把八度中的十二個音階 (tones) 都看成對等,抛棄了古典的主音、屬音作曲的調性「文法」,完全的無調。改變了「文法」的無調音樂是怎樣的音樂?我認為只是學術上很有趣,但對於洗涤心靈,於我無甚價值。

要破除舊有的制度,就必須把舊有的學得更精,十二音音樂之前,荀伯克仍是後浪漫時代的人物,雖然用上不少不和弦 (dissonance),和聲的變化 (chromatism) 等元素,他的弦樂六重奏《昇華之夜》 (Verklärte Nacht),有種夜静蕭條的傷感,中間内心痛苦的挣扎,惟縱使月冷夜深,人生矛盾悲苦,皎月仍照亮森林道上,愛人仍站在身邊安慰,一景一色都在引弓中表達得淋漓盡致,骨子裡是多麽的温暖感人,荀伯克是可以創作這樣的作品的。

聽着昇華之夜,渡過一個昇華之夜,總難免「胡思亂想」,思想飛馳億萬里外,但無論我把一切懷疑,我的存在,無可懷疑,我聽到這首音樂,看到那幅油畫,就算一切都是魔鬼愚弄我,總得有一個我,他才可以愚弄,所以,我的存在,最稳妥,最肯定。

現代哲學 (modern philosophy) 始於法國的笛卡兒 (Rene Descartes)。由他的時代,哲學亦進入新的里程 —— 懷疑態度。笛卡兒是理性主義者,並不胡思亂想,他的懷疑為的是要把科學建基於一個稳當的基礎上。他不斷懷疑,最後發現,自己存在,無可質疑。笛卡兒後來的 作品把「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 捨棄不用,因為那個「故」字 (therefore) 令句子好像一個演繹推論般,笛卡兒想讀者一想到我存在,就知道這是無可争辨的真實。I am, I ex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