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閒説財富

Wally Power 118

與一位財經界的才俊友人閑談。他説:「公司裡的分析員説,没有幾億美元身家,不能算是富人。」他不太明白分析員所説為何,我想因為他「富有的定義跟很多人一樣狹義,眼光離不開香港式的富有,有上幾千萬,有車有樓,就是富人。

我對他説,你公司的分析員没有錯,没有幾億美金身家,這裡自以為富有的人,頂多是「有個錢」而已。朋友眼裡充满疑惑,我開始給他算算賬。

倫敦 Knightsbridge 的一個 decent(起碼有五間房間)的公寓,要一千五百萬英鎊,一輛 Rolls-Royce Phantom,要三十萬英鎊,法拉利 F12 Berlinetta 盛惠二十萬英鎊。

你喜歡電影《謊島叛變》 (The Island) 裡面那首遊艇嗎?Wally Power 118 索價一千二百萬歐羅。

想要一架最快的私人飛機嗎? Cessna 的 Citation X,全新要二千一百萬。

單單幾樣衣食住行的住和行的硬件已經用了六千萬美金了。除了買價之外,還有運作的成本。機件和楼宇保養,請機師,司機、管家、傭人等,不能付出過億美金就無法應付長期使用這些身外物過生活。大宅、名車、遊艇、私人飛機是富人的基本要求,那麽没有幾億資産,又怎能算是真正富人?朋友明白了,覺得答案很满意。

但幾億元的身家於你名下就是屬於你的嗎?你可能有錢但没有福份去用。

我的一位姑母,有田有地有屋,算是有個錢,但一生住在郊外的爛屋裡,人生重未享受過,無兒無女的她,只有一個外姓的亁兒子。姑母過身以後,她的一切都留給那位亁兒子。聽説後來他
做生意,做得不錯。母親就用宿命論去解釋,那些財富不屬於姑母的,她只是代亁兒子掌管它,到適當時候那些東西就要還給真正的擁有者。財富真正的擁有者才能善用財富。

我相信這種「無福消受」的論調嗎?這樣的事我没所謂相信不相信,但作為一種解釋倒也很妙,而且就我所見,有了財富而不懂使用,猶如得了畫具而不懂畫畫,這種人的確是替人托管財富的「載具」而已。




2 comments:

  1.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最近上的技術分析課﹐導師花許多時間用心以時而誇張時而有趣的方法說出投資﹑投機﹑金錢世界的虛妄﹐以佛謁﹑易經和自然法則來理解萬千股價之變幻﹐聽到精彩處﹐我幾乎要鼓掌起來﹔只是有些同學卻有微言的投訴導師浪費時間﹐沒有入正題﹐也沒有教授必勝法則。

    財富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題目﹐如何清高的人也不能躲開世間錨銖障。祝願大家新年平安得財﹐取之有道﹐愛之有方﹐用之有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的確不可能完全脱俗,名利關,必須經過。喜歡把金錢視為工具,因為金錢有用但並不自足。

      哈!連技術分析都學了,真的不够妳來啊。妳的老師有心思,學投資之道比投資是術難,坊間的課程,大多想教人投資之術,但連這樣都做不到 (有些真很富娱樂性),難得有老師有心把投資(機)的哲學與同學共享。同學未必把眼光放的這樣遠,都想有捷徑,無緣份我想不可能理解「道」,能欣賞金錢背後的自然法則要有緣啊。

      理性一點,世上那有必勝法則?有都不會公開給他人吧,皆因一旦公諸於世,法則再難必勝,事實如此吊詭。必勝之法還是自己研究出來吧。新的一年,務必要請 Trisha 分享投資心得。

      除夕將近(一説立春以後已進入新年),祝願妳和家人都身體健康,快樂平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