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要政府來宣傳甚麽是家,縱然短片拍得温情洋溢,心裡恐懼,怕的是老掉牙的《1984》 的幽靈,死而不僵。

老共的形像由英國開始 —— 其「祖宗」老馬不是在英國的圖書館裡「悟」到他的大道理,寫成《資本論》 (Das Kapital) 嗎?英國理所當然是祖家啦 —— 一路向東走,就越趨 nasty,一句到尾,就是越來越「核突」。

英國有個「老左」學社  Fabian Society,歷史悠久,會員個個文質彬彬,宗旨目標高尚 —— 争取人民平等,社會公義,等等。到了東歐,鐵幕下有點神秘,但觀其奥匈時代留下來的一楼一閣,歐洲文明的貴氣仍未消磨殆盡。其中一個地方還出了一個哈偉爾,還不賴。去到蘇聯,看看斯太林的日子,怎樣心裡有數吧。

這些本質上深具颠覆性的政治概念來到亞洲,馬上賦予亞洲的「特色」,東南亞一個郵差出身的獨裁者,把自己國家的人全拉去勞改,他被推翻之時,那個小國少了四分一人口。以百分比計算,他殺人的「本事」前無古人。

現下那個好夢正酣正在「勃起」的大國,雖自詡有自身特色,不又是同一個老豆生出來的變種?到了遠東,仍健在的,剩餘那個「肥仔」三代統治著的半塊土地。那個國度的歷史、面貌、建築物、人的行為、諸如此類,充滿着令人發笑的殘酷,都引証了社會主義,離祖家越遠,變得越醜漏的至理。

多重變異後點滴殘缺的基因碎片傳了下來這個國際都市,管治的那帮人怎能免疫,出産自然詭異。二十一世紀,智人在構思後資本主義時代是如何之際,突然要政府教我愛甚麽?家是甚麽?不折不扣的 anachronism。

家, 是自己感受的。在此地成長,這裡的一切,兒時的回憶,朋友的關心,食物的味道,形而上地説,這裡事物的波長跟我内心的接收器官一樣,産生了共鳴,家的感覺就是如此了。你把我愛的、關懷的、懷緬的都拆掉了  —— 那在短片中的情懷,都幾近絕迹吧,然後跟我講,這裡是你的家了,應該如何如何。那樣很好,你話事吧,但管不管用,冷暖自知。

家,原本是何模樣,用音樂去探問一下 —— 瑞典新星 Lights & Motion 的 debut。零星的音符在碰觸你的心,然後密密麻麻的樂韻,奔放中竟帶點含羞,簡單的旋律,抑揚頓挫間,回憶在腦際回旋,如播放中的電影膠卷,影像飛快略過,五綫譜上寫下了生活的甘苦甜美,在這個屬於自己的地方,譜一個人的史詩。

聽聽家的聲音吧。 Home


6 comments:

  1. 我長大的地方加拿大,其實也是行社會主義,政府包所有醫療,沒有私人醫療,懷疑自己有癌病,都要輪候幾個月至半年,有錢和窮人都一樣排隊,一條地鐵路線,遠近都一律同一收費,以近的補貼遠的,越近市區當然越是有錢人,社會主義並非完全不可取,你講的國家是共產國家,香港不是共產主義,大陸是,要改的是大陸,可以推動他們改,但不可以推倒他們的政權,推倒內地政權意思是什麼?即是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而是一國一制,那麼他們更可直剷下來香港,剷下來的是什麼人?大陸財伐?冇人知道,而究竟現在所謂爭取民主的人的工績又如何?幫菲傭舉家移民到香港,把香港的大門打開給雙非子,民生那麼小的事都拉布,簡單來說即是什麼也不準行,這種情況下,香港經濟真還可以向前嗎?這些人的行為不是為巿民好,叫人怎支持他們?仲有,他們失了中產的心,卻去搞班十三、四歲的小朋友出來反,為何他們不可說服我們?因為小朋友無既得利益,推倒辛苦建立的制度不會覺得可惜,但你有否想過推倒一個制度容易,建立要幾多時間?我不會留在網絡太久,近日的批評反對派的圾垃民調意圖,我的blog的url被塞一堆有女性器官的網頁,究竟這些幫你們爭取民主自由的人,真的會給你們民主自由思想的空間嗎?我強調是思想!!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亂博兄,謝謝你的留言。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是同一個光譜内的東西,只是紅和紫的分别(此道的老大哥蘇聯就以「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為名)。馬克思在倫敦時,就有共産主義者提出要捣亂倫敦,他們認為歐洲同道會一呼百應,骨牌般把舊的制度完全推翻,老馬不以為然。光譜的一邊就是,如我所説的,「深具颠覆性」的概念 —— 起初共産主義是要革命推翻資本主義的。而另一邊,也可以演化到如 Fabian Society 的社會主義者,扎根在資本社會中。加拿大也好,比加拿大更加 socialist 的北歐也好(北歐徵富人税比加國還嚇人),做得好,社會經濟民生(起碼表面上)不差。這正是我想説的「社會主義,離祖家越遠,變得越醜漏」—— 這也有兩個意思。一,似乎此一理念(主義),在西方實践,比較成功,離開西方越遠,跟原本的思想,偏離極大,實踐也令人極度不安。二,就是地理上離開英國越遠,實行(名義上)社會主義的方式也越趨難看。

      為甚麽會這樣?我只能答:人的問題。或者人心境,在一種社會處境裡,産生的問題。由於上述這種不安的歷史,令人懷疑政府所做的事都有 hidden agenda。Hidden agenda 乃我講的幽靈(共産黨宣言如是開始: a spectre is haunting Europe - the spectre of communism .... ) 的意思。畢竟,幽靈只是幽靈,大問題是「信」的問題 —— 我相信政府的行事有没有出賣我們,没有 hidden agenda,没有不可告人的交易。就是,没有殘留下來的「深具颠覆性」基因留在管治的人心裡。

      Delete
  4. (續上文)改善(應該説成完善)一個制度,假如制度並不病入膏肓,不必推翻它。如果病入膏肓,你不推翻它,它會自然死亡。我認為完善制度是首要整理它,先要把不好的抽出來,不要逃避不談。其次是改人心,這個最難。你以為為甚麽有那麽多人(我都同人討論過,想起碼有2、3萬年輕人抱持這種「添亂」意識)被這些「民主人士」所「感召」?這些人士如果是機會主義者,當然社會上正有這個機會被他們把握住了吧。譬如日本的右翼,就是有國内的市場。這些 —— 行文方便,就叫「添亂者」把,添亂者的出現,而且有相當的支持,証明香港問題不輕。正視病徵才可以治本。經濟問題其一,解决經濟的問題,理論上已經化解了大半添亂者的問題。而解决經濟問題的,社會主義的理念可以更好 —— 問題來了:你都説小朋友没有既得利益,但既得利益者,有没有放得下,讓小朋友分享利益?你可能覺得,喂,我都妥協了啦,他們還不满足而已。他們不是這樣想。所以,制度以外,就是人心的問題。價值判斷的不同,意識形態的不同,互相不信任,凡此種種,都是人心的問題,我想可以繼續思考 —— 我正在想的是「後資本主義的時代」,不是後資本主義本身,因為 Post-capitalism 本質都是一種「主義」,一堆死的信條,建構完善的制度之餘,不如建構完善的人心。這會越講越遠了......

    我見過那些 spam 你網誌的偽民主之流,我認為可以不理。不是來理性討論的,delete 個 post 就可以了。重視值得尊重的,輕視不值得尊重的。

    ReplyDelete
  5. 多謝指教,那我開始明白為何連簡單民生事項都不放行,終日查東查西而沒有真正實質推動香港的事情做出來,因為只有經濟不前,才是他們的機會arbitrag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