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另類棟篤笑


語言的幽默感、喜悦感,要内涵才可産生。所以本地的笑匠,除了讀哲學出身的那位,其他都索然無味,看他們只靠誇張表情的演出,不如找點認真的哲學演説聽聽,那些煞有介事的哲學討論,無中生有樣樣事都哲學化,例如有些本地年輕人談拉康 (Lacan),箇中(不經意的)幽默成份令人不禁莞爾。

認識 Slavoj Žižek 是看他在哈佛 The Monstrosity of Christ 的演説。Žižek 「台風」獨特,長篇大論,顧左右而言他,不論你同意他的觀念與否,覺得他系一個嚴肅的哲學家還是一個毫無新意的學棍,甚至當他的演説是表演還是真材實料的哲學討論,你都會同意,Slavoj Žižek 引人入勝。

Žižek 愛吊詭。他是黑格爾的追隨者,吊詭程度之高其滑稽感使人哭笑不得,看他的演説,果然是享受。但要有一點認知,他演説長篇,聽衆要隨時準備去迎接忽然而來的笑位(有意或無意的)如一盤冷水般潑過來,弄得自己嚴肅綳緊的腦袋濕透。

他曾這樣解釋意識形態,(引 Ernst Lubitsch 電影 Ninotchka 裡的一個笑話):一個人到咖啡店,要了一杯 coffee without cream,侍應説,sorry since we have run out of cream, can I then bring you coffee without milk?

Coffee without cream 跟 coffee without milk 絕對不同的,意識形態上的不同,因為客人要的不單止是一杯 plain coffee,而是一杯「 without something 」 的 coffee。這 —— 就 Žižek 所言 —— 是一種黑格爾式的辨証。

他又説,黑山共和國 (Montenegro) 的人(黑山是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一個共和國),會在桌子上放一杯水和一個空杯子,因為黑山人太懒惰,不想預先去想他會不會口渴。你會問,不放一杯水就可以嗎?你不口渴可以不喝它。由於黑山人都是辨証者,需要有些「東西」去代表「没有水」,用英文好像没有那麽 awkward: the absence of water, in this case, must be represented by an empty glass。

 Žižek 博覧群書,上至黑格爾(Žižek 本人是一個共産主義者,黑格爾是馬克思的師傅)下至拉康,西方的心理分析到中國的法家、儒家都有涉獵。他在 Living in The End Times 一書裡,有不少驚人立論,其中之一,孔夫子要人安份守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地位不可僭越。各安本份,各在其位,其實並不民主。相反,Žižek 這樣推論,民主社會裡每個人都有權利做自己做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國家社會事務,對社會的路向,人民有其發言權,所以,孔子説的那個亂局才民主。

Jaw-dropping 吧。比黄子華還好看啊。

不知 Žižek 理解與否,「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漫長的戰國時代是多可怕。那不但不民主,甚至不是無政府狀態,而是近乎混亂。這種混亂固然儒家治理不了,甚麽墨家的兼愛俠義,道家的自然返古,都不管用,人漸漸意識到,要有强權,要一副機器去管理這個亂局,所以商鞅、韓非、李斯等人的主張才成顯學,秦一統天下。

想多提一下,無政府 (anarchy) 其實並不混亂。「無政府」一辭,正確應該説成「非政府」,是另一種管治的方法。當一個地方的管治權不在政府手上,而是透過其他手段去維持社會秩序,這個地方可以説成一個「無政府」狀態(非政府管治)的地方。

有機會,詳細討論。

不要誤會,我讀 Žižek 的作品,是用一個哲學學生和尋道者的崇敬去一字一句去讀的。相當吊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