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一個人的音樂

Arvo Pärt

蘇格蘭音響廠家 Linn 的老闆 Gilad Tiefenbrun 説 MP3「活在借來的時間」。音樂的未來,將會是没有壓縮的音樂檔案。Tiefenbrun 身體力行,Linn 於幾年前已經停産 CD 機。

由於儲存成本大幅下滑,根本就無需再退而求次用 MP3 這種劣質制式聽音樂。搞 file as source,如果没有地方放一套真正的立體聲組合,可以用 studio 質素的 FLAC files —— 24 bit/192kHz 的最高規格(一張大碟的音樂量需要 1.5 GB),在電腦上配合一個 DAC (digital-analogue converter) 和耳筒擴音機輸出,戴上耳筒 (當然找個好的吧),享受一個人的音樂。

不是一般的音樂,而是真正 hi-fi sound。

愛沙尼亞作曲家 Arvo Pärt 半生活在極權之下,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他移居西歐,最後定居柏林,那個時間前後,他創作了Spiegel im Spiegel

多年前買了德國 ECM 品牌出品的大碟 (CD) Alina,收錄了 Spiegel im Spiegel,覺得這首『鏡中之鏡』,冰冷、寧静、出世、無言。今日有緣聽到女小提琴家 Tasmin Little 的演繹,方覺同一件樂器,同一個曲目,不同的心境,竟可有如此差别。

Little 在冰冷的鋼琴聲裡,演奏出來的寧定,隐然絲絲暖意,冰雪之下,湖水奔流。十分鐘不到的 Spiegel im Spiegel,F major 6/4 時間。鋼琴只彈着三個上升四分音(crotchet),小提琴緩慢地彈奏 scales,簡單得離譜,惟簡單的東西最難做得好,一弓一弓的寧静,是一份緩慢的流轉,細微之起伏漲跌,音樂由 G 到 note A,又由 B-flat 到 note A,就那麽微無,勾畫了一幅可以涵蓋世間一切美好、寧静、安然的圖畫,塑造世界的現像回歸本體的一幕。

Spiegel im Spiegel,何等的安祥,我總覺得,是屬於自我的内觀,最適合一個人細聽獨思,沉醉一刻 solitary mo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