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4, 2013

Jaap@9 pm : 另一個天才,另一種命運


9 pm 的音樂會,容許吃一頓豐富而悠長的晚餐。是晚吃了慢烤十個鐘頭的燒牛肉,懷着滿足的心情期待音樂會的開始。

音樂會的主打是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樂,指揮是梵志登本人。貝多芬第五講命運;柴氏的第五,也講命運。另一個天才,另一種命運。

命運的 motif 貫穿四個樂章。梵志登以很徐緩的拍子把柴氏的命運交響曲揭開序幕,昏沉的引子很快就步入高潮,吹管和弦樂互相的争奪,高峰一個接連一個,間中有點猶豫,又重上高峰,管弦争奪轉到互相輝映,然後,最終在大提琴下又慢慢重歸昏沉,完成了樂曲的行快板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優美的如歌行板,由莊重、小心翼翼的前奏,由銅管樂 —— 圓號 (horn) —— 帶領,緩慢確又多麽的醉人,到中段音樂令人有點迷茫,音符中的景色漸趨朦朧,突然又壯麗地提升了起來,再重歸醉人,又静静地結束。

忽然一段短小而妙曼的華爾滋出現,構成的第三樂章中快板,馬上就得讓第四樂章的鋒芒就顯露出來。

第四樂章中,命運的 motif 由 E minor 轉變成 E major。同一個 motif (及其變奏)頓時光亮綺麗。後來雖然重歸 E minor,但釋然的快樂已經扎根在那結尾的樂章裡,最後一段的「命運」marching —— 進行曲般的前進,散發著樂觀的銅管,儘管傾刻半點遲疑,最終也要若貝多芬的第五般,澎拜地迎接勝利。

柴可夫斯基是同性戀者,不容於他生活的年代。音樂裡所表達是由聽天由命,到欣然接受、解脱、征服了命運。縱然千滋百味,天才一樣可以把複雜得無可訴諸言詞的感覺用動聽的樂韻告訴聽衆。

很精彩的演出。

港樂 brav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