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享受陌生

時間滞後了一個星期般。(五月二十六日)假日一如以往,静静地讀下新書,找尋一下新的音樂。旅行身處不熟悉地方,有種局外人的感覺,那種陌生感很異樣,卻出奇的舒服,内在深處有份期盼。

坐在書桌旁,簡單的看一本國家地理誌,或者地圖册,也可以看得着迷了一樣,就是因為對新的境地那份陌生感。我認為世界並不荒謬 —— 存在主義者不知為何而來、杞人憂天的荒謬感,我從來就感受不到,耶教千年遺留下來的毒素,令歐洲人的腦袋變成父權的「裙脚仔」,没有了父親甚麽都不成了。陌生,於我而言,反而是救贖,精神上的旅程帶我到未知之處,去到盡處,彷如浮士得的渴望 beautiful moments, do not pass away。

猶太人的歷史,很麻煩,因為給一本希伯希伯來聖經搞亂了,前後、真假難分。今日就在這個陌生的國度打轉,拿着一本書充當地圖,要找出一條路出來。 大路看不見的風景,小路緩步而行,曲折離奇,卻可以看得清楚。書的作者展示的地圖(地圖的一小角),是一幅一神教内多神的殘軀。 創世記人的創造,「讓我們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創 1:26);出谷(埃及)記這樣記述「上主,衆神誰可與你相比?」(出15:11);若蘇厄(約書亞)裡有這樣的寫法「如果你們違犯上主...與你們訂立 的盟約,去侍奉其他的神....」(蘇 23:16),還有很多。

在宇宙成滅中,人的歷史很短暫,不過一刻。但一個人要理解人出現以來的行事,已經漫漫長路。歷史的長路如果可以用心靈理智知性去行完它,從陌生走到認識,縱使一段很短的路,都是人生意義裡一個高峰,很得意的成就 —— 我賜予人生的意義,何其充實,何須荒謬。

多年前在圖書館温習,總愛拿幾本閒書,一些没有看過的科目或者從未去過的地方的書本,休息時看。有一本講冰島風景的書,那坐火山島是地獄與天堂的邊緣,自然景色可以純凈無垢,看懸崖上的 puffins,烟雨朦朦的灰冷,一幅没有人間的寂静,是名副其實的天堂;忽然另一邊,暴發出來的熱泉火山,又要把天堂夢幻塗上一片血紅、一筆深赭,濃艷無情,儼如地獄。若此地無人,無所謂天堂地獄,無所謂沉溺脱俗。人到了冰島,卻要建立一個由野蠻走到文明的國度,每天和自然的殘酷角力,雖然曾被資本主義者一輪的荼毒、蹂躏,細味那灰白和朱紅之國,仍是要以一顆超脱的心靈,浴火重生。一個空如無物的地方,殘酷的大自然,孕育的必然是强者,有種 Valhalla Rising 的粗獷,人類在自然之脚下,才接近動物性的本源,心,才覺得寧定。

今日聽冰島作曲家 Ólafur Arnalds 的音樂,原始而美麗,看過的景色,如普魯斯特品嚐那一口小瑪特蓮蛋糕,追憶逝水年華,回憶如泉水湧來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