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書店春秋



逛神保町書店街,可以逛上一整天,一次過去數十家書店是人生極大的侈奢。日本人不但愛書,而且珍惜書本。每一個新的商場開幕,裡面都一定有一家書店的。

書本作為一件工具也好,一件收藏品也好,總會給保存得好好的。那裡的人看書(例如在電車上經常看到有人讀文庫版的小書)愛以書套把書本包裹,一來保持自己看書的私隐,二來可以保護書本。到書店買書店員總會問顧客要不要把書用書店的紙包好。人們甚至很少在書上畫上記號、寫上筆記,所以日本的中古本是很「新凈」的,亦因此中古書的市場非常龐大。

愛看日文,是由於文字漂亮。漂亮並非指文辭上而言,這方面我没有資格評説。這個國家的語言暧昧,變化多,有敬語又有委婉語,同一句説話,跟上位、平位、下位者的説法都可以不同,對一個外人來説,太困難了。我説日文漂亮是由於漢字和假名一齊書寫,那種間斷疏密不一呈現出來的美態。

全繁體漢字,太多方塊字,文章變得很擁擠(順便一提,戰前,漢字仍然用繁體,但戰後都簡體化了,例如『戀人』一詞現在寫成『恋人』,而行書亦多用了假名);全部假名,整篇文章好像符號一樣,又難言美感。兩者結合,才渾然天成。

然而,我喜歡看的是印刷體的文字和工整的楷書,對日本書道卻興趣不大,書道寫意,過猶不及,弄巧反拙,及不上中國書法中的行、草,美的感覺,就是那樣的微妙。

説遠了。神保町古本不少,我不懂,不懂的,只遠觀,已經一番情趣。反而書店的特價區,每每有不少好書,等待知音人的出現。我就專門在這些書堆中神遊,是次收獲,兩本前田真三的寫真集。

前田氏為我至愛。他到日本各地拍照,他的風景寫真,後難有來者,前也應無古人,皆因時勢英雄,他成熟的年代,是膠卷照相機最光輝的年代,因而他的照片,亦用最好的材料表現出來,較他成長得早的名家,恐怕没有八九十年代的冲晒技術帮助,膠卷的質素難以媲美。前田氏的作品氣魄驚人 —— 北海道的拓真館所展出的巨型照片,用當今的鐳射打印出來大幅照片,其宏大的氣度,非筆墨可以形容。他有一兒子繼承父業,前田晃也是著名的風景寫真家,連風格都跟父親。風格相似,但氣魄不同。前田真三千錘煉的氣魄,非朝夕可以模仿。

這兩本書,是前田真三到室生和吉野山旅行的作品,前者表現的是含蓄的山村、寺廟、田野景色。後者,樱之名所,前田氏春秋兩季踏足吉野山十數次,拍下震撼的春樱秋葉。神保町一天,經歷書店的春秋,流連忘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