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很 Cosy 的感覺


Cosy 是怎樣的感覺?一種很舒服、親切、温暖和放鬆的感覺。言談間也是舒泰的,没有炫耀、挑釁性。甚麽時候有這種感覺?Monocle 雜誌揀選一些很 cosy 的美好物事,有興趣請到 Cosy Town 看看,只需幾分鐘。

我認為聖誕節是很 cosy 的,但都要有特定的時空才可以。一個下了雪的小鎮,一家人躲在家裡,吃一頓晚餐,然後在火爐旁邊,看看書,談談天説説地,喝一杯茶,小朋友到處跑,看看聖誕樹上的燈飾、樹下的禮物,渡過一個舒泰的平安夜晚,慶祝耶稣的誕辰。聖誕一定是 Merry Christmas 而不是 Season's Greetings 才 cosy。因為後者太政治正確,從來政治正確的東西都是没有味道的。

Cosy 這種感覺是很「西方」的産物。

很難想像中國、北韓那些死心眼的人可以生活得很 cosy,但哈偉爾 (Václav Havel) 的捷克,同是共産國家,就很不同了 (哈偉爾還未當總統的時候,捷克是一個共産國家)。説到哈偉爾,此君曾坐監,又是一個「烟鏟」,後來得了肺癌,割去了半個肺,才戒了烟。他活到 75 歲, 帶領捷克邁向民主,退休後繼續寫作,2011 年逝世,真的不枉此生。

能讓一個劇作家當總統的國家,我們可以領略到那裡的人是多少都有點浪漫的詩意。再看古舊的布拉格,一河之上,新舊二城,古樸的風貌,整齊但各有個性的建築。石建的楼房裡,就是一個古式而细小的公寓,住在那裡,冬日開着裝置在牆上的一個充水式暖爐,屋内仍有點寒意,透過满是霧氣的木框窗口,望出去對面的楼房又是多麽的古典高雅,無論你是拿着一本 Kundera 的小説還是村上春樹的散文集在閲讀,桌子上的咖啡散發誘人的香氣,隐隐聽到隔鄰正播着浦契尼的《陋室明娟》(Puccini's La Bohème),這是多麽的 cosy 。

一首我十分鍾愛的作品,Suzanne Ciani 的 Velocity of Love


2 comments:

  1. 唔...Cosy感覺。雪花輕輕落在地上﹐屋內火爐正燒著蘋果木﹐辟辟拍啦的響著﹔幾個學生躺在地上聽著音樂﹐我的頭枕在當時心上人的胸膛上﹐大家談著人生﹐不著邊際。這是我有幸有過Cosy的moment。多謝你起了這個題﹐讓我緬懷一番。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真是很舒泰很cosy的感覺啊。屋外雪花輕落﹐屋內爐火在燒,跟愛人、朋友談天説地,於我腦海中出現的是多麽温暖的一幅異國景緻。

      我喜愛「陌生」的國度(當然我去過的地方不多,有很多時候都只有在書本裡「神遊」天下),冬日火爐前談天,這是在香港不可以做到的事,偏偏就是我覺得最舒服的事,所以只可以求之於異地了。初次踏足英倫是很興奮的事,對歐洲充满幻想,想知道多一點,去多些地方,幸而歐洲的確没有令我失望。看到妳説「買了 interrail 火車証,那如支票簿的証,想去哪裡就寫哪裡」,真懷念那時的光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