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久違了,東京站

東京是一個大家閨秀。一個漂亮的女子,生活在一個世家之中。百年的熏陶, Old Money 久經文明洗禮。東京的高樓大廈個個是窈窕的淑女,争妍鬥麗之餘,處處是世故的品味、美麗而和諧。我到東京無数次,就是同一樣的景色,也樂於一看再看。看真點,其實東京在西方人眼中的「迷失二十年」裡,變化很大,每一次去都有新的地方開幕,新的建築完成,而舊有的一樣保持得歷久常新。那個時候,我覺得所謂「迷失二十年」,迷失的是西方的學者吧。

大前研一先生也有同感,他在《低IQ時代》裡説(大意),我個人最喜歡站在勝鬨橋(位於東京都中央區隅田川下游,是日本唯一一座中間可以打開的橋)的最前面,眺望東京的天際線。這一區每年的景致都不一樣。比起十五年前,東京真的變化太大了。從品川到秋葉原的曼哈頓化,新大楼櫛比鳞次,東京的天際線每一刻都都在變。泡沫經濟破滅以來,每個人都以為日本持續低迷,許多東西喪失了 .... 從大井、品川、滨松町、六本木,一直綿延到新橋、銀座、日本橋、秋葉原的高楼群,都是在經濟泡沫破滅以後落成的。

一個經濟「迷失了十十五年」的國家(到現在超過二十年了),那有這樣的新建築群此起彼落的出現的嘛。最近,歐洲的情况糟透了,美國也怕步日本的「後塵」,對日本的經濟卻有新的思想,西方不單只分析為甚麽日本的經濟停滞不前,還想理解為甚麽經濟停滞不前,日本的社會仍然是那麽稳定。

我到東京定必住在日比谷(除了今年二月那次投宿西新宿一家五十二楼以上的酒店,在那裡「迷失東京」,還第一次在東京城市裡看到富士山),因為我喜歡銀座,從日比谷可以步行往銀座。日比谷旁邊是丸之内金融區。丸之内正好體驗大前老師所描述的這種的變化。跟十年前比較,丸之内真的焕然一新,新大厦不斷的建成。譬如吉田哲郎設計,一九三一年落成的中央郵便局。郵便局位於東京站的丸之内出口,雖然很舊,吉田現代主義的微妙原素在建築物的曲線中含蓄地表露出來。


舊東京中央郵便局

换上現代妝容的中央郵便局和新的 JP Tower。

二〇〇八年,丸之内計劃來個大翻新,東京人一度恐怕要把中央郵便局拆掉,後來政府决定保留舊郵局大厦。新的摩天大厦 JP Tower 就建築在郵便局之上,原本的舊建築物亦給换上現代化的妝容。日本人就是善於折衷融匯。和洋可以。新舊都可以。世故的品味、美麗的和諧正來自這種恰當的融合。

這幾年去東京,由於丸之内的巨大翻新工程,東京火車站那座地標「丸之内大厦」好似「消失」了般。五年前開始,復修工程伸延到這幢紅磗灰頂的古典建築上,裡面的東京站酒店都要一并關門。


今年的十月一日,新的東京站正式開幕了。久違了,東京站。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