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四季的重構

英國作曲家歷克特 (Max Richter) (Photo: Universal)
義大利作曲家韋華第(Antonio Vivaldi)的《四季》(The Four Seasons),流行得無處不在。由於流行,很少人會好認真聽《四季》的。《四季》協奏曲的段落就變成都市生活的背景音樂了,在商場,甚至超市都不時聽到。我十分喜歡《四季》,不單是韋華第漂亮的曲調,也因為我就是十分喜歡鄉郊四時景色的變化,在音樂中,無論何時我都可以感受那份身處田園中的風寒雨露,白雪草香。

英國作曲家歷克特 (Max Richter) 為 Deutsche Grammophon 「重構」《四季》,很有意思。像四季這種無可超越的經典,妄想要創作一首樂曲能勝過原著,倒不如把原著變奏。「重構」的《四季》,不單止把原譜加長删减, 還要保留韋華第那份巴洛克弦樂的光彩,更要加入歷克特本人的現代戲劇效果。這樣的要求,歷克特似乎做得很恰到好處。

歷克特何許人也?他正是《不赦島》(Shutter Island) 和《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電影原聲音樂的創作人。

《四季》版本数之不盡,個人喜歡傳統的演繹,標奇立異的新派演奏,我會一聽,但通常都不會是我最愛。但「重構」了的四季,我反而最喜愛最「不像」本曲的《夏季》,那背後的大提琴和前面小提琴的變調,真的把韋華第一時躍動繽紛一時又静閒下來的夏天,和歷克特音符裡近乎走音的張力融合起來。

明天又要到唱片店一趟了,這個時候就先在網上聽一聽重構了的夏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