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夜説虚無 閒聽電音

虚無的人,把價值完全相對化,那麽你不可以批評我,我也不可以批評你,皆因没有絕對的價值。

有人斷言不能分辨需要和貪婪,其實這些盡是貪婪的人;有人不去分辨美善和醜惡,認為美和醜不是客觀,無從評説,不過如果要他把美主觀地投射去一個很醜的人身上,他們又做不到;有一班人又聲稱生命毫無意義,唯他們從來不先了斷自己的生命,卻喋喋不休大談生命怎樣無意義 (極端的悲觀主義者甚至認為人生毫無意義到連自殺都是没有意義的,那倒有點「後現代」的荒謬滑稽感)。

那些人並不是真的虚無,從來没有人可以徹徹底底地虚無,因為徹底虚無,他自己都無從立足(因為由於一切價值都是相對的,絕對的虚無都不是絕對客觀),那麽,嘴裡説虚無的人,就我所見,都是把不中聽的才歸納去虚無之内,自己喜歡的從來都有絕對客觀的基礎。

但人生的光譜是多麽的遼闊,那些小沙石,一刻就略過了,藐視也只有那一霎那,藐視不得那麽多。我倒頗不耐煩 —— 如果你還要問,這有甚麽意義,那有甚麽意義,你會墮入無窮後退的深渊。我只有跟你説,不要緊,人可以英雄地活着,你把生命自己賜予意義吧。

輕鬆一下,今晚找來了一隊 synth-pop 組合 Retronic Voice,這首 Bessinia 一段優美的 synth 前奏,似乎二十一世紀,歐洲的電音跳舞歌曲又走回意大利電子浪漫主義的老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