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3 pm 胆味染弦聲、9 pm 忘憂聽風鈴


星期六雨過天晴。下午三時到紅磡工廠大厦「架部」聽真空管收音機,老舊的機箱,Telefunken、Blaupunkt、Nordmende 等德國的名字,玻璃面板,背後的亮燈,全部是德文的刻度,時光隧道裡,盡是父親時代的産品。

那位仁兄把珍藏的 Telefunken Opus 7 開著,電台傳來陣陣提琴之聲,接收居然極清晰,真空管收音機果然胆味盎然,弦樂聲深刻動聽,濃厚而甜潤,六十年前的德國製作,竟仍如此出色,朋友和我都目定口呆。這是他的藏品,不能割愛,但他説還有一部 Blaupunkt —— 藍寶 —— Rivera,Blaupunkt 音色更濃烈艷麗,木箱缺了一點,外觀不盡完美,可以「特價」讓給我,我説我會考慮。雖然發燒,買音響,我從來理性。

晚上九時港樂的 Baroque@9 pm,音樂會九時開始,晚餐後還有時間歎一杯咖啡才到文化中心。主題是 From Bach to The Beatles。十一首全是短曲,可以輕鬆地欣賞。輕鬆不代表鬆散,雖然是夜不是梵志登,港樂由 Julian Wachner 領軍,一樣出色。

一開場,先聲奪人,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緊張得精神為之一振。跟住燦爛馬上歸於平静,朴星吉彈奏 Shostakovich 的 Prelude and Fugue No. 2 in A minor,很「不够喉」啊,完了嗎?期盼多點音樂的心情連得拍掌都忘記了。Air on the G String,名家演奏的太多,港樂無法不相形見絀,轉折位不够圓渾完美,弦樂也不够亮麗,但非戰之罪。

愛沙尼亞作曲家 Arvo Pärt 的《巴哈的拼貼》(Collage über Bach),這位老人家要樂師施展渾身解數,把弦樂的和諧和不和諧拼凑一起,有時喜悦,有時不安,有時很緊張,有時要鬆弛,一下子無法適應 .......幸而一會就到了「没有了白髮」的王健,久違了的王健,人風采依然,琴一樣迷人,大提琴第五組曲的 Sarabande 舞曲,聽一聽真正的 Bach,洗涤一下拼貼了太多太亂的音符。

指揮 Julian Wachner 也是風琴師,忽然出現在台後的風琴之上,那 G 大調幻想曲,散發一種生命躍動的光芒。躍動過後,Francis Wan 的一支吉他,把 E 小調的布雷舞曲 (Bourrée) 這法國舞曲的旋律,含蓄地送到空氣之中,静静的開始,静静的完結。

由 Francis Wan 伴奏,Jennifer Palor 獻唱 The Beatles 的 Blackbird,將巴哈帶入流行樂的迷宫;接着 David Lang 用鋼琴、敲擊樂、提琴、笛子,在 Wachner 的指揮棒下,將 Blackbird 的三隻「折翼」(Three Broken Wings),以奇妙的節奏加上莫名的 hyperactivity 在聽衆的腦海中繪畫出來。

澳洲鋼琴家、作曲家 Percy Grainger 改編巴哈的清唱劇裡的 Sheep May Safely Graze ,成為樂團演奏的《忘憂的風鈴》 (Blithe Bells),姿彩萬千,高低起伏,充滿戲劇性,曲調優調,配器精彩,聽罷全曲,心靈宛如清澈無垢。最後柴可夫斯基的《樂可可變奏曲》由王健的大提琴聲帶領下,在高潮中結束這場音樂會。

音樂會最難忘的還是《忘憂的風鈴》。Grainger 用鐘片琴模仿那風鈴之聲,首尾呼應,果真樂而忘憂,很想一聽再聽。欣賞英國 BBC 逍遥音樂會 力頓 (Andrew Litton) 指揮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的一個演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