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五明佳廉 —— 孟德爾遜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四月二十日的港樂音樂會,曲目是李察史特勞斯的《狄爾惡作劇》(Till Eulenspiegel's Merry Prank)、孟德而遜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op. 64 及舒曼D小調第四交響曲。演奏孟氏小提琴協奏曲的日本裔美人小提琴家五明佳廉。她的一襲紅衣,令人想起初出道時的穆達 (Anne-Sophie Mutter),手上有一隻 Strad,能否如穆達一樣成為大師,看她個人的造化了。

孟氏小提琴協奏曲有幾項「突破」。一是第一、二樂章近乎連接。二是其獨奏的華彩樂段,一般是小提琴手自己即興演繹的,而孟氏的是作曲家已經寫好的。三是華彩樂段大都是放在較後位置,而該協奏曲卻把它擺在樂章中央。

作品 64 浪漫迷人,不用多所饒舌。五明小姐的演奏技巧一流,琴聲響亮豐富,演奏氣度不凡,有一種剛勁,只是暖意略少,似要把孟氏的協奏曲如絲綢般的柔滑加上閃爍的珠片,觸摸上去點點冰冷,動聽唯未動人心弦。五明小姐可能尚欠一個卡拉揚。

她的 encore,非常精彩,是巴哈的 Bourree from Partita no. 3。

聽過狄慧彤 (Gioconda de Vito),坎普利 (Alfredo Campoli) 和艾薩史頓 (Issac Stern) 的版本,最愛還是最後者。一九五八年奥曼第 (Eugene Ormandy) 指揮費城樂團 (Philadelphia Orchestra) 的演出,精彩絕倫。史頓的琴聲如泣似訴,温文爾雅,如絲的柔美,收放得宜,輕盈是輕盈,玩樂是玩樂,史頓不愧是一代宗師。

預告:下星期六(五月四日)梵志登的柴可夫斯基第五,非常期待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