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名旅館的理由(三):山之上的光景


東京的一角,明治大學旁,神田駿河台小高丘上,狹窄的街道,平淡無奇的大學校舍之間,隐伏着一所七十五間房間的酒店。一九五四 (昭和二十九)年一月開業的山之上酒店。

本館、别館,兩座本是舊美軍住宿的地方,裝飾藝術時代的建築。内裡還是那份老舊的式樣,昭和年代的氛圍。米白的牆壁,紅红的地毯,小小的大堂,光亮而典雅的水晶吊燈,電梯的邊都是雲石鋪成的牆,還有一個昂首而立,制服整齊的年輕侍應站着。房門仍舊裝上黄銅的門鎖手柄,房間的裝修是白與木的配襯,凈白的牆壁上,就只有一幅小掛畫,布局簡單惟看到設計人心思的明净。

亞洲强國的物種,看見那份如近天堂的雪白净麗,必然渾身不自在,還會大喊,這酒店真寒酸呀,看看我們賭場大酒店吧,那個在門口的噴水池都大過你呀。

那太好了,因為在山之上,我不會撞到你們。我可以静静地欣賞三島由紀夫留下來的足迹。池波正太郎也曾經在這間房間住過吧。啊,山口瞳有在這書桌上寫作嗎?文豪的身影在腦海掠過,也刻印在酒店的靈魂裡。只有如此雅緻而平静的小酒店,才吸引了一衆詩人墨客。

詢問一下前堂經理,可否上去屋頂樓閣的 601 號『莫扎特』室,看看房内的音響組合和那對古董喇叭(酒店有一百張莫扎特的 CD 可供借聽);又或者今晚就於附有坪庭(日本庭園)的和洋室渡宿一宵,早晨的陽光透過青葱的綠葉射入房間的書桌,婆娑的淡金般的青綠映照在原稿紙的格子之間,坐在窗邊的你把一夜所思,用墨水記在紙上。

酒店離開購物區有一段距離,但到買舊書的神保町只是數步之遥。不論你懂日文與否,到神保町靖國通書店街逛一逛,觸摸一下因時間洗禮而變得殘舊但排得整整齊齊的老書,都得承認,日本人是多麽的愛書。

整條街滿是書店,逐家入去打書釘,最後買了一本舊版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行得累了,走上小丘之上到酒店的咖啡室 Hilltop,來一杯咖啡,吃一件瑞士卷(咖啡店有名的輕食),讀讀那位大文豪為甚麽認為人類會失去做人的資格。山之上的光景,彷彿不屬於現世的時光,離開了現世的憂苦,用日本語去形容,系『癒し』,是人的一種慰籍 ,也是「上質的時間」。

容讓「上質的時間」流過心靈,都市中能够於一處地方寧定地思考,人間還未失格。


1 comment:

  1. 多渴望有上質的時間。希望日本可以保持這份寧靜。

    最近和朋友在鯉景灣食完晚飯﹐沿著海旁慢慢散步聊天至北角﹐沿途有人放狗﹑緩跑﹑釣魚﹑做伸展運動﹐都是靜靜地進行﹔我和朋友說﹐終於找回香港了﹐我可以放鬆雙肩慢行﹐不必縮起來閃避自由行人潮。是的﹐對於住在市中心之中心的我﹐這是必然之痛。

    寧靜的上質的時間 - 我想起最近天空的喜瑪拉亞山腳。只有風聲﹑呼吸聲和心跳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