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澄明的思考、幽默看永恒

我們對知識的認知是有限制的。對一些不知道的事,我們可以抱着懷疑的態度;對一些不可知的事,我們就不應嘗試認知。例如,「有人在門口按鈴」,這是一個可以驗證的命題,走去門口看看有没有人就可以了。「有人被鬼上身在門口按鈴。」這種命題,我不知道如何引証,我會懷疑,亦從不嘗試去証實。至於「命運要那隻鬼上了那個人身,而那人被鬼上身在門口按鈴」,是不可知的命題,我不嘗試去証實,因為無從証實。

但世上有很多人每天拼命思考「命運要那隻鬼上了那個人身,而那人被鬼上身在門口按鈴」這樣的命題,並以各式(經不起考驗)的理由去支持真的是「命運」要那隻「鬼」上了那人身上到我家來按鈴。有些人又企圖証明「人是 α 創造的」(α 可以是任何東西),有些又説「我們死後會上天堂」,他們注定失敗,陷入胡思亂想中。

我們死後會上天堂? 天堂是甚麽、有甚麽他們都講不上來,「總之就好啦」。也許不喜歡上班的,以為天堂好在不用工作;怕死的人,天堂就必定有永生。死後怎樣是無法可知的(最起碼没有死了的人回來説給我知),而頻死經驗我認為跟死亡是两碼子事。

見過網上流傳一位小學生寫「慰問母親剛逝世的同學」的作品,那位小朋友肆意「惡搞」,大意説,人都死了,都没有辦法啦,傷心也没有用云云,這樣「坦誠」的作品,當然被老師在評語裡駡過狗血淋頭。那位小朋友没有錯,而是刺中人的禁忌,對死亡莫名的驚懼。人畢竟要一死,能坦然面對自己和身邊的人的逝去,以一點寛壞而幽默的態度,比死心眼地「必定」要傷心欲絕,找個哭喪婆來哭足半天來得超然。

人做事要認真,但探求終極、面對不可知的問題 -- 生死命運、天堂地獄 -- 既然這些都在知識之外,我們不妨幽默一點,看遠一點,洒脱一點。
皆因我們可以相信,曾經相見,是緣份,一刻相聚,就是永恒;億萬年後,我們可再遇;我們所見的,好的、惡的,只是現像,背後還有别的真實,仰望真實,最終我們可以達至完滿。

我有相聚一刻,再會的可能,人生的完满就够了,那麽世界是不是 α 創造的,有没有天堂可以永遠「唔使做」(不用工作),已經不重要。

為甚麽可以信這些?因為,一、這些可以用理性理解。二、其本質不違反理性。就是那麽簡單。

David Foster 的 St. Elmo's Fire Love Theme,那莊嚴、貴氣、激昂的弦樂、鋼琴和色士風,是年青人對未來和愛情期盼的讚美詩,用來期待一個清風送爽的周末的來臨,最適合不過。在網上找到一個用電子琴 (Electone) 演奏的版本,tempi 較快,耳目一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