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人的興起

Jacob Bronowski 和他的 The Ascent of Man

一年一度,『大開本書會』(The Folio Society) 的續會時候,一如既往,今年購買了四本有趣的書,包括 Glenn E. Markoe 的《斐尼基人史》(The Phoenicans) 和 Amin Malalouf 的《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The Crusades Through Arab Eyes),又是一個忙於讀書的季節。但我令我最感欣喜的反而是書會的禮物,其中一樣是 Jacob Bronowski 的 The Ascent of Man (《人的興起》)。

《人的興起》是猶太裔数學家 Jacob Bronowski 由一九六九年策劃到一九七二年完成的英國廣播公司電視紀錄片。緊随着《文明的軌迹》,《人的興起》是以另一個角度去看人類的演進,從人類科學的發展去反思人文明的興起。


而我手上這本同名的書,是該電視片集的文字版。Bronowski 認為電視有它的好處,就是生動,有感染力,把觀衆帶到所講及的地方,也由於主持人的説話,令到觀衆感受到人的活動,而印刷本的好處,則讀者能自决何時停止,何時返回前頁重讀,細意思考、對照書上的内容。而在我來説,電視是被動的,我坐在電視機面前,聽 Bronowski 的闡述,而讀書是主動的,我要一字一句去了解作者的想法,是比較花精神心力的知性活動。我没有心機或者疲累的時候,我喜歡看電視,大多数時候,我較為偏向看書。

甚麽是「興起」(ascent)?Bronowski 説,人類是與别不同的生物,所有其他生物都經過億萬年的演化,令它們能在特定的地方生活,例如高山、海洋,沼澤等。人没有被自然塑造成只能適合一種環境,所以人需要反過來塑造他的環境來令他可以生存,人就能在不同的環境中生存。


人之所以能興起,也因為人有創造力。人能計劃、能發明新的東西、發現新的理論知識。人能够把不同的能力結合,令人類社會在科學、技術、藝術的領域上的發明和創造更趨複雜更見深刻。人的才能就是其興起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