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音樂感覺

個人不太喜歡中樂,一來因為我覺得中樂的聲音「刺耳」,没有西洋音樂的和諧,這是自小對音樂的感覺,不是品評中樂好壞;二來長久以來中樂一向只有小調,没有長一點完備的樂曲曲式(現在已有所改變,我想是因為受了西方音樂的影响。唯潮流是當代的中國作曲家偏偏多創作無調性 (atonal) 的現代作品,古雅的中樂反而少了)。

中國的音樂裡我説的「刺耳」是怎樣構成的呢?如果你懂彈鋼琴,只彈(掃着)琴上的黑鍵,即那些「升降調」(sharps and flats),縱使你胡亂掃着,都會有中國音樂的「效果」。

單單敲打白鍵 (譬如 middle C),再彈右手邊的黑鍵 C-sharp ,跟 middle C 的音相比,音色是「怪怪」的,我重來都不喜歡太多「升降調」的樂曲,所以我不太喜歡中樂。Sharps 與 flats 用來襯托很好,我很喜愛而且耳熟能詳,巴哈 (J. S. Bach) 的《安妮馬特蓮娜筆記簿》(Notenbüchlein für Anna Magdalena in G major) 裡的小步舞曲 (minuet),就是一個精彩的例子。

用升降調子成為音樂的主調,雖不是我的所愛,是很有獨特的風格。所以中樂的曲調也偶爾有我愛的作品,尤其是電視劇中的中樂歌曲,下回分享一下。現在聽一聽 《安妮馬特蓮娜筆記簿》小步舞曲,我第一首學彈奏的巴哈的樂曲。這個是 harpsichord 和樂團的版本,不是鋼琴版本,層次更多,一樣動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