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孔雀天使


本來想寫多點關於巴比倫歷史的, 偶然觀看了一個本地怪力亂神的「專家」講他的陰謀論的節目(只看了十分鐘,真的看不下去),覺得幾好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又借此談一談另一個都是在伊拉克的宗教,作為個引子。

沒有人會把以下的故事(事迹)嚴肅看待的,惟我想講的是,如果要說一個陰謀故事有些少說服力,首先要有點起碼的邏輯、基本的證據。

那位仁兄說(大意如下)有一個好「大鑊」(嚴重)的宗教上的問題,原來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居住的地方,有一班基督徒,為數幾千,他們信聖經、也信耶穌的,但他們信的跟主流基督教不同,信徒是拜一隻孔雀的,孔雀是改過了撒旦!不錯,撒旦悔改了。耶穌到來教人悔改,為甚麼撒旦不可以悔改?撒旦悔改了有幾「大鑊」?他的故事就是:這樣就嚴重了,有這樣的基督徒存在,西方基督教國家就不安起來了,想把他們出消滅。因此,土耳其軍隊入侵伊拉克北部,圍剿庫爾德游擊隊,其實西方的目的是要把那班人殺掉。

我覺得這是相當白癡的說法(請注意,我沒有說他的事蹟是假的,我只是說他的故事白癡而且事實性不高而已)。

首先,我想那位仁兄沒有到過伊拉克北部訪問過那些「基督徒」,所以他的資料是第二手的,即除了他之外,有其他人知道並且提及過他們的事蹟的,但筆者在 Google 上找不到那些拜孔雀的「基督徒」,真的要高明指點在那裡能找到那些資料了。

其次,基督教徒有不同的信仰有甚麼稀奇?宗派自古已有 Gnosticism (諾斯底派)、Monophysitism(基督一性論)、Apollinarianism(亞波里拿留主義)等,對耶穌基督的神性地位作出根本的挑戰,不是有幾千人信撒旦改過那麼「小兒科」。而基督教會對於基本教義亦有不同程度的差異,所以出現了天主教、東正教、新教等。

信 「 撒旦改過 」 有甚麼影響力,基督教的千年基業居然要害怕為數幾千的他們,政府還要派軍隊把他們殺掉?基督教是西方文明的基石,你知道基督教會在羅馬帝國的時代經歷過多少異端的挑戰?(我要再找另一個機會談異端了,上面都提及了幾個)。要令人相信西方要殺掉他們,除了證據之外,理據和邏輯上還需要努力。

最後跟理據邏輯無關,只是我覺得奇怪,那位仁兄既然知道有些人要滅絕他們(這是 genocide,可以向聯合國舉報),他為甚麼不挺身而出,還坐在那裡吹水侃侃而談?陰謀論者是一個知道別人遭逢劫難卻就手旁觀的人,還是根本是信口開河?

好了,讀讀我的版本是甚麼好嗎?

有一個源於十二世紀集各家大成的古老宗教信仰,說上主創造了天地也創造了天使 Melek Taus (另一個寫法為 Tawûsê Melek) 等共七個天使,因為造物主只是創造者但祂沒有管理受造的世界,所以也創造了天使來管治世界。Melek Taus 即「孔雀天使」的意思。Melek Taus 有另一個名字 Shaytan 跟伊斯蘭的撒旦同名。

Melek Taus 的事蹟有不同的版本。例如,根據 Encyclopaedia of the Orient 和其他資料,Melek Taus (他們用 Malak Ta'us)因為不聽上主之命被打落地獄,他用了七千年以眼淚裝滿七個壺,淋息了地獄的火,所以再沒有地獄了。另有一說上主命令 Melek Taus 除了上主之外,不向任何人物叩拜,亞當被造後,上主要求所有大天使向亞當叩拜,Melek Taus 不從,因為他堅守上主的命令,上主稱讚 Melek Taus,並委任他為天使長。這些是 Yazidism 的宗教信仰,但都魔鬼無關。相反 Yazidism 沒有地獄,罪惡則藏在人的心裡。

信奉 Yazidism 的主要是居住於伊拉克北部的講庫爾德語言的人,他們不是基督徒,卻由於孔雀天使和撒旦同名,又由於一說 Melek Taus 不遵從上主向亞當叩拜,有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徒認為 Melek Taus 是撒旦,Yazidis 是魔鬼的信徒。

至於有沒有西方國家要滅絕他們?我相信,如果系 Yazidi 宗派的人,就不可能了,因為估計單單在伊拉克,他們就為數就三十萬到六十五萬之間 ,還有旅居其他歐洲和中東國家的十數萬眾。

下回寫一下波斯的 Cyrus Cylinder,一件重要文物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