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擁抱極古極今極未來(二)

在 youtube 上觀看以前的音樂短片,已成為我的習慣。兒時喜歡的音樂和戲劇、從未想像過能夠看到的節目, 居然有有心人不辭勞苦一一上載。沒有當代的科技,不可能再欣賞從前,新時代一定不如舊的?當年古騰堡的印刷術就是新技術,令大多數人可以讀書,是新勝從前石破天驚的好例子。

小時候把一隻黑膠唱片放再唱盤上,後來把 CD 放進唱機內,然後坐下來聽音樂,那不單是聽音樂的步驟,而是對重播音樂的一個祭禮 (a ritual of playing music),現在的音樂已經到了 Lossless 的時代,Lossless 的音色已經追到了 CD,但現在距離 CD 被淘汰得日子仍遠,我期待那一刻的來臨,新的制式比舊的更好。

有很多人懷疑科技
,只看到科技的壞處。我只懷疑人的壞處,卻利用科技的好處。我除了幾樣主要的科技成果外,其他我全不需要。我不玩遊戲,也沒有在網絡上「社交」,更不需要在車上上網,所以我儘管沉迷(我對知識的渴求到了浮士德的地步,只是沒有魔鬼願意買我的靈魂而已(一笑)),卻沒有病態。

好了,到這裡,又說點技術上的東西先。

我想解釋「極」字在這裡的意義。首先「極古」「
極今」「極未來」的意思,是最古老,最現在,最未來的意思,我肯定的是人類文明的整個進程,從最古老的人類活動,知識、社會、城邦的建立發展到了今時今日,仍舊沒有止息,我們面對未來,即使荊棘滿途,仍肯定能步向未來,有一些人能把文明的軌跡延續,直到地球終結的日子。我擁抱的就是那文明由開始到終結,不分時代,不分國家。

除了歷史之外,
現在和未來都是心靈的旅程,因為現在是不斷的延續的感覺,將來是未知的景色,我沒有辦法好像讀歷史般去解讀它們。人有理智,但在心靈的追尋上,人需要去得「盡」,要熱誠 (passionate),投入 (committed),不要計算,只要盡意欣賞,努力追尋,這是「極」的另一個意思。

但凡事去的太盡,緣份勢必要盡,
有時未如人意,就要收手,要放下,太盡過了極限,就是病態。盡意而行,知所進退,概含了「極」的意思。
Albert Blakelock 的 Moonlight Landscape

二十多年前,買了數張鋼琴家 Andre Gagnon 的 CD,他靜態的鋼琴,當年的我想,很好聽,僅此而已。今日再聽他的彈奏,時光流逝,自己對 Andre Gagnon 的音樂已經不止好聽與否,經歷了多了,人生的練歷豐富了,對安詳的琴聲是很想走進音樂裡,腦海浮現的是一點油畫般冷清的景色,明亮的月夜,映照田野湖水之上,獨個兒沉溺在美的光與暗之中,一份孤獨的沉美。 那不同的意境,證實歷史真實地在我的心靈上加工了。

拉闊二十多年的時光,今日我聽韓國的 Yirumi,年輕的活力,當今新生代鋼琴的一種象徵,你說他膚淺,可以,你說他商業,的確是,你不聽他的音樂,繼續聽蕭邦,適隨尊便,惟那時代的精神,你不喜歡,不要緊,但都得接受,這個世界已經不是你的了,始終有一日,是那新時代的精神,承繼了世界的一切。For better or for worse,這也許就是未來了。

來欣賞一下 Andre Gagnon 的 Nelligan 和 Yirumi 的 River Flows in You



(待續)

2 comments:

  1. 很多謝你澄明的文字如清流的流過這個黃雨的下午。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