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信仰的本質(三)

大哲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 在大自然裡面經驗超然 (experience the transcendance) 筆者認為這展示信仰的本質。


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司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The Brothers Karamazov)

法國大哲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 是一個孤獨的人 (an asocial person)。作為人盧梭有莫大的缺憾,然而盧梭是一個天才,他那種個性令他成為一個「局外人」,讓他看清楚這個世界,他容不下這個世俗,這個世界亦容不下他,他一生人需要到處躲避藏身。終於盧梭逃到了瑞士比安湖 (Lake Bienne) 上的一個小島。

在島上美麗的大自然之懷抱裡,潮汐浪聲之中,他經驗了前人未有感覺。盧梭說他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完完全全的失去了自己的意識,過去痛苦的記憶、將 來的憂慮全都一掃而空,一切都消失了般,唯一存在的就只有自己的存有 (the sense of being)。那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延續的瞬間,盧梭說,真實地看穿人的感知 (a succession of moments that see through my senses)。

十八世紀是自然開始取代傳統宗教的開端,當代的思潮開始崇尚自然,自然是神聖的,藝術由服務宗教發展到重現自然 (representation of nature) 。盧梭超然的經驗,對我來說,就正正表現宗教信仰的本質。此時此刻要以理性陳構信仰並不可能,我在超然經驗上,找不到怎樣可以說明解釋那種超然性,因此我 說信仰的本質知識上不可認識 (epistemologically unknowable)。

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司基 (Fyodor Dostoevsky) 有本長篇小說《卡拉馬佐夫兄弟》 (The Karazamov Brothers),故事裡面其中一個主人公 Ivan,他對弟弟 Alyosha 說,大意如下,我明白人類的罪惡,必須經歷過罪惡,才能達至和諧,但我看過那些兒童受的苦難,天主必須為他們作出補償,才能為世間帶來和諧,但怎麼作才能補償?把逼害他們的人投進地獄?那有甚麼用處?經過這種苦難的和諧代價太大了,我們負擔不起天國的入場費用,我所以趕快把天國的入場券還給祂。

罪惡的難題 (the problem of evil) 永不能解決,那怎麼辦?(不要說你能理性地解決,不要做一個宗教的騙子!)好像 Ivan 那樣把天國的入場券退回?終極的和諧,信或者是不信?如果你手上已經有那張入場券,不妨入場看一看吧,如果你覺得真的無法達至和諧,不妨好似入場看那一齣方舟爛片一樣,中途離場就是。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