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信仰的本質(二)

現於大英博物館展覽的 Flood Tablet,上面的文字描述了最古老的洪水方舟故事。

那齣方舟電影的邏輯是,我們找到方舟了,聖經的故事是真的,所以基督教是真的。用這種邏輯要成功是相當困難的。

讓我們先從廣義談談挪亞方舟。來讀一下以下三段文字。

(1)「把房屋拆掉,造一首船,捨棄財富去求生吧。鄙視財物,重視生命。把所有生命的種子帶上船,你建造的船,要長闊均等,並把船的頂蓋好,祂要帶來大雨......」

這是挪亞方舟(諾厄方舟)的故事?讀過聖經的,就知道不是。其實這是在巴比倫 Nineveh 發現(即伊拉克北部)發現的,來自公元前七世紀的一塊石板上的象形文字(那石板名叫 Flood Tablet(圖),現於大英博物館展覽)。文字的故事則是公元前 1100 年巴比倫史詩 The Epic of Gilgamesh

史詩的故事來自更早期的傳說,描述一個名叫 Utnapishtim 的人物,天神 Ea 叫他做一隻船(其實是方舟,因為系正方形的建築),因為其他天神要用洪水毀滅大地。Utnapishtim 在水上漂浮六天後,方舟終於停在 Nimush 山上,他放出一隻拜白鴿及燕子,它們都返回來,最後他放出一字烏鴉,烏鴉沒有回來,證實洪水退卻了。Nimush 上在那裡? 據聞 Mount Nimush 是在今日伊朗(如有錯漏,請高明指正)。

很熟識的故事,是麼?The Epic of Gilgamesh 比聖經挪亞方舟更早,聖經內的挪亞方舟故事有「抄集之嫌」。

好了,又讀第二篇:

(2)「等到我的命令來臨而洪水從地面湧出的時候,我說:「你把每種動物各拿一對放在船裏,並使你的家屬(已被判決者除外)和信道的人們一起上船去。」只有少數人同他一起信道。他說:「你們上船去吧!這隻船的航行和停舶都是奉真主之名的。我的主確是至寬恕的,確是至仁慈的。」有人說:「地啊!汲乾你上面的水吧!雲啊!散開吧!」於是洪水退去了,事情就被判決了。船停舶在朱迪山 (Mount Judi) 上。有人說:「不義的人們已遭毀滅了。」 」

這「疑似挪亞」是甚麼故事?這是可蘭經 (The Koran) 的 Surah 11 章(上面所引述的為馬堅翻譯的中文版,我更改了一些譯法),描寫大洪水及 Nuh(即聖經裡的挪亞)的事蹟。Mount Judi 雖然都是位於土耳其的,但跟聖經的位置山的名字和位置不同。

第三段應該不會陌生吧。

(3)  「.... 上主消滅地上一切的生物:人類、牲畜、爬蟲,和飛鳥;只有挪亞以及跟他在船裏的得以存活。洪水淹沒大地一百五十天。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裏的動物。他叫風吹大地,水就開始消退。地下深淵的泉源和天空的水閘都關閉起來,大雨也停止。一百五十天內,水逐漸消退。七月十七日,船擱在亞拉臘山脈的一座山上。水繼續消退,到了十月一日,山峰開始出現。四十天後,挪亞打開窗戶,放出一隻烏鴉。這隻烏鴉飛來飛去,一直飛到水都消退了,沒有回來。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要看看水退了沒有。但是,因為水還淹沒大地,鴿子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就飛回來。挪亞伸手把牠接回船上。又等了七天,他再放出鴿子。黃昏的時候,那隻鴿子嘴裏叼著新的橄欖葉子,飛回挪亞那裏。這樣,挪亞知道水退了。再等七天,他又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飛回來。」(創7:23-8:12)

上述的是基督教《聖經》(為了統一用「挪亞」的稱呼,我用了《現中修訂版》)的挪亞方舟部份章節。

我想說明幾件事。第一,洪水方舟的故事,遠早於聖經之前在中東地區已經有所流傳,神以大水掩蓋大地,只讓義人生存,並不是舊約聖經的「專利」。第二,方舟事蹟是紀錄在《梅約五書》(摩西五經)之內,即猶太人的 Torah,舊約頭五部經書,並不是基督教的新約。第三,伊斯蘭教的經典亦有提及挪亞,亦承認挪亞方舟的事。事實上其他基督教的支派,例如埃及的 Coptic Church,Orthodox Church (東正教) 等都信挪亞的故事的。

讀到這裡,也許你知道為甚麼那齣方舟電影的邏輯:我們找到方舟了,聖經的故事是真的,所以基督教是真的,是不可能成功的了。

方舟本身源於比聖經更古老的巴比倫文化,如果挪亞的故事只是傳說,「找到方舟」就無從說起,找到的方舟也必然是假的。

退一步,縱使方舟是真的,給他們找到了(當然我要強調,這是一個大大的假設),
為甚麼方舟不是巴比倫人的方舟呢?為甚麼我要信基督教?尤其是關你那個教派的基督教甚麼事?為甚麼找到了方舟,聖經就事真的(請記住,猶太人不信新約的,他們不認為默西亞就是耶穌)?為甚麼我不是應該信猶太教?或者是伊斯蘭教?甚至東正教?甚至信巴比倫的 Ea?

順帶一提,那電影展示的所謂「證據」,就我讀過的影評來判斷,都是o華眾取寵作假之流多於嚴肅的考古學探索。影評又說(我並不覺得驚奇)那部電影花了大半時間講述登山隊怎樣經歷重重困難,遇到不少的挫折,才到達亞拉臘山方舟停舶之處,對於從以考古學判別方舟真假的描述,完全沒有。為甚麼?因為根本沒有證據吧!

證據不全(起碼在電影裡無法令人信服),邏輯謬誤,這樣的電影不是爛片是甚麼?

有些教派「護教」心切,有些人為求名利,胡亂吹噓,有些二流牧師學者則跟從附和,理性求真的精神蕩然無存,這種有蒙混幾近欺騙的手段,令人反感。用這種東西來傳揚福音,無疑傳揚噩耗。信仰根本不需要找到挪亞方舟,也不需要耶穌的聖袍,我幾近肯定,要這些來堅定你的信仰,你永遠都找不到的,你永遠迷失!

人的信仰,是透過超然的經驗而達至的,也是由踏實的生活去堅定,最重要的是一刻心靈的啓迪。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