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退燒良藥

Hungaroton Classic 匈牙利的品牌,收錄了匈牙利演奏家的演繹。
人(基本上)是理性的動物。但也相當的不理性。譬如發燒友妄想用人工硬件模仿天籟之音,便有如夸父逐日。甚麽意思?如果你去一所好的音樂廰欣賞過一場動人的音樂會,就會明白,無論如何昂貴的音响組合,都不能與現場表演相比。應用科技金錢硬要把音樂會一切,包括聽衆的咳嗽聲,每一件樂器的定位,每一件樂器的聲音,百份百重現一個房間之中,未免脱離現實。不過在不可能的完美和甚麽都不做之間,我還是同意人應該有「明知不可而為之」的不理性。

奥地利指揮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古典界不少人都定性他是一個「小人」,唯他除了是一個逹到大師級的指揮外,對把樂曲傳真記錄下來也很執着,因此,他對古典音樂高質素錄音普及化有很大的貢獻。在他以前,指揮都不大注重錄音的,所以真正好聲的唱片並不普及,但卡拉揚把這個局面改變,而他的錄音就有很多傳世之作了。雖然也有批評者認為卡拉揚演繹的音色過於潤飾 (polished),加上柏林愛樂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近乎完美的演繹(卡氏 1955 年接替「神一般」的福凡格納 (Wilhelm Furtwängler) 成為柏林愛樂的終生音樂總監,直到 1989 年逝世),令人有時覺得他的音樂太「工筆」而産生「不真實」的感覺。但總的來説,卡拉揚演出大多賞心悦耳。

今天取出了幾隻之前買落匈牙利演奏家的 CD 來聽,跟德奥的「工筆」準確細緻不同,那份中歐的韻味,洒麗不凡,音色帶着濃烈而斑爛的色彩。布拉姆斯 (Brahms) 的大提琴及鋼琴奏鳴曲(两首)(Sonatas for Cello and Piano, in F major, Op. 99 and in E minor, Op. 38),弦聲就是化了開來般,鋼琴工整確細腻。巴哈 (J. S. Bach) 的A小調小提琴和樂團協奏曲 (Concerto for Volin and Orchestra in A minor, BWV 1041),耳熟能詳,格特拿 (Andre Gertler) 的琴聲,深沉而綺麗。巴托 (Bartók) 和貝爾格 (Alban Berg) 是二十世紀的作曲家,悠然欣賞格特拿的演繹,探問人間何世,美麗的浪漫時期過去了,我的心靈已飛到一個陌生的歐洲地方了。這些出色的舊錄音,果然是退燒良藥。

追求好的音色,如果是抱着精衞填海的精神,境界也許不同,明晚到友人處聽聽他的所愛,繼續發燒。


2 comments:

  1. 真的發燒了。金風玉露相逢,勝卻人間無數。天籟也幸得有知音。又,匈牙利中部的Lake Balaton旁種了很多釀酒的葡萄,晚上坐在小渡頭,閉上眼聞著醉人酒味,想像眾神以美楽交流,天人合一。對,還有小船上的銅鈴和應,歎今夕何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