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女皇的小夜曲

1953年,年青漂亮的伊莉莎伯二世登基,英國也要走向一個新的時代 。

維多利亞、愛德華、喬治、伊莉莎伯。一個時代有一種風氣,英文對於每一個時代,有特定的形容詞,就是 Victorian、Edwardian、Georgian、Elizabethan,比如,an Edwardian country house,一座愛德華七世 (Edward VII) 時代款式的鄉郊大宅。雖然 fancy,但這樣的形容詞便當而雅麗。Elizabethan 原指 Elizabeth I (1558-1603)  的時代,那個時代縱然文明璀璨,但歷史告訴我們,宫廷鬥争仍相當的「血腥」。經歷了維多利亞和愛德華的年代,到 1953 年,英國才再有另一位伊莉莎伯,那是二戰後的英國,她大帝國的地位早已讓給美利堅合衆國,但其文明的風華並没有凋零。

1950 年代是一個「痊癒」的年代,經歷了两次大戰,和平後人們要做的是重建美好的生活,當然不是走回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美麗的年代 (Belle Epoque),而年青漂亮的伊莉莎伯二世登基,英國要走向一個新的時代,卸下了帝國的包袱,輕裝上路,大英帝國要成為一個新的國家,展示其文化的影响力依舊不變。

一個住在「工人階級地區」打比 (Derby) 的作曲家 Ronald Binge,1951 年創作了一首《伊莉莎伯時代的小夜曲》 (Elizabethan Serenade),成為英國廣播公司音樂節目 Music Tapestry 的主題曲。我説的戰後英國的風華,就含蓄地表現在這首輕快和暖的小夜曲中了,如歌的行版 (Andante cantabile),這是一個更繽紛的伊莉莎伯時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