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田園交響曲

我好喜歡看風景,也喜歡看風景畫。西方文藝復興後,藝術由為教會服務發展到重現自然 (representation of nature) 為目的,因而出了很多非常出色的風景画家。

我最愛英國的端納 (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他的每一筆,把生命的色彩昇華出來,尤其他晚期的作品,不但深具社會性,也把喜與憂用濃烈的顏色放任地畫出來,作品甚至給人離經叛道的感覺,因 此晚期的端納已不受主流愛戴,惟這也令他名垂歷史,成為英國最偉大的畫家。

端納的《沉没的奴隸船》(The Slave Ship), 離經叛道,因英國那時還有奴隸制度,端納展出的作品,令到皇家藝術學院相當震驚

John Constable 的 The Wheatfield
但單單就田園景色而言,最令我着迷有濃烈的鄉土情懷的,要数 John Constable。Suffolk 出生的 Constable 從未踏足海外,他最出色的的風景畫作品,都是描畫他所最愛的英國鄉郊景色,Constable 繪畫風景,除了寫實,卻有一種「習慣」,就是烏雲,Constable 很少把天空繪畫成陽光普照的,畫中的總是有點雲,有時更烏雲密佈,因為這樣的寫實,我就更愛看他筆下的風景,一看忘我。

很懷念以前每個星期天在秋冬與友人漫步郊野的日子,今日在網上看了 Turner 和 Constable 的畫作,意猶未盡,又聽了貝多芬的第六「田園」交響曲慰籍一下。描寫田園景色的音樂也許不少,始终是貝多芬的第六最令我神往。

樂曲由主人公剛剛抵逹郊外的喜悦開始,進而欣賞溪邊景色,一段長長的第二樂章 Scene by the Brook,然後是友人共聚,歡渡時光,突然狂風刮起,最後在提琴撥弦的點滴雨聲中,牧羊人歡樂而歌,感谢風暴的過去...... 在田園裡,縱使横風暴雨,貝氏都把音樂寫得克制,没有第五的狂放,畢竟田間的晴與雨,一刻就過,雨過天晴,又是一幅美麗的圖畫。貝多芬是一個很愛郊遊的 人,能把田園的瀝瀝雨聲、狂風大作、明媚風光、露寒草香,與友好共聚的美好時光,用音符描繪得如此的美。

找來了克留士 (Clemens Kraus) 指揮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一個 1952 年的舊錄音版本,andante 出版(這一套貝多芬的選集,也有 Furtwängler 指揮的第九!)。克留士的演繹實在精彩,惟個人仍是最喜愛卡拉揚指揮棒下的貝多芬,卡氏的洒麗,果真難以形容。

就聽聽卡拉揚和柏林愛樂樂團的第五個樂章(本來第四和第五應該連續聽的,但這個網上的版本把两個樂章分開了,有點缺憾,但美的缺憾仍是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