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阪神的仲夏

岡山的後樂園,看到日本美學裡的雅致、静寂和設計者對事物的誠和敬

阪神的仲夏,炎熱得令人透不過氣來,以往秋天到京都漫步,步行六、七小時,面不改容,這次在最熱的日子到西日本,在神戶行一個鐘就捱不下去,但驕陽似火,的確使人開懷。

今次雖住在大阪神户,有驅車遠到岡山,瀏覧了三大名園之一的岡山後樂園。岡山陽光普照,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霞,庭園點到即止的美態,有數隻丹頂鶴悠然自得在喝水。看到日本美學裡的雅致、静寂和設計者對事物的誠和敬。天氣熱得很,但看見那美景良辰,流點汗總是值得的。

無論怎麽樣熱,日本就是日本,百步以内必有「納凉」之地,園内可以走到陰凉的甘味處,喝一碗抹茶,吃一顆和果子,頓時精神一振。市街上,則可以走到一家特色的咖啡館,來一杯冰凍的牛奶咖啡。又或者如果肚子已餓,到拉麵店子大口吃一碗冷掛麵(つけ麵)。再簡單些,衝進一家 Lawson 或者 Family Mart,買一杯冰淇淋,就地吃過痛快,馬上暑氣全消,人生有此福份,理應感恩再三。

本來想到岡山近郊農莊買點岡山名物「神一般的桃子」,但路途太遠,心念一轉,决定直接到百貨公司買,先在姫路買了一個和歌山的出品,再在大阪買一個完美的岡山之桃,品嘗那一份清甜的喜悦,一個已經很够了。日本「國産」的名生果品位分明,甜度、生果本身的級數,都有標準,買到的都是清甜多汁得難以言喻。

遊歷這個國度,享受無微不至的服務和方便,和街上行走的安全感,可以完全忘掉一切,也令我不期然細想一下,一個資源貧乏,随時受地震海嘯吞噬的國家,人民竟然可以建立這麽細緻工整的城市和鄉郊建設,萬事都做到最好,體現我心中的信念,幸福,在於努力,一點不差。

一切循規蹈矩,日本人生活壓力大得很。在大阪心齋橋 Nespresso 咖啡店裡,和一位女店員山本小姐閒談,原來她住在京都哲學之道附近(即京都的東部),每天由家乘巴士到京阪電車的車站,再轉乘電車(即火車)到大阪上班,一程一個半小時,但她也不覺的辛苦,還满臉笑容講她每天上下班在車上可做的事,這也許就是日本可以有此成就的因素吧。對於個人來説,則是修行的煉歷。

同一天,去了歐風料理小店「重亭」吃了一個很稱心的漢堡牛排,老闆娘有親切的笑容,還不斷招呼我們這兩個外國客人,店內的都是本地人,日本是一個很靜的地方(除了居酒屋,因那裡是就是給他們吵的地方),在店子裡,基本上是聽不到其他人在說些甚麼的,他們不是專著吃著食物,就是輕聲說話。

吃完了重重的一塊漢堡牛排,萬分滿足,要逛逛消化一下,路過道頓堀的 Tsutaya 進去「朝聖」,看看書,聽聽音樂,碰巧 Every Little Thing 主音持田香織的第三張個人專輯 manu a manu 剛剛出版,一聽之下,非買不可。

對日本當下的感覺,我總離不開 ELT 的陽光燦爛,持田小姐的歌聲也是夏日驕陽下的凉風,我就揀她的《美麗的日子》(美しき麗しき日々),歌曲中色彩溫暖,好似風和日麗的午後般的 synthesiser 和弦樂,把阪神的仲夏劃上完美的句號。

日本,おおぎに。


2 comments:

  1. Clemente, 閱罷你的阪神仲夏﹐真的熱得痛快﹔「幸福,在於努力」是另一種終極的痛快。我從印北的雲端回來﹐身﹑心﹑神要經過數天深切睡眠才能重新結合。定神後﹐有很多東西想趁有感覺時寫下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