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襌」

「襌」,心靈寂靜的意思。「襌」來自印度,本身是一種心靈的鍛鍊,目的是破除煩惱。

中國的「襌」把印度佛法變得簡單,把繁瑣深入淺出,把不可能的修行化作日常生活,把成佛變成眾生皆可達的境界。

印度人修禪,講因緣,比較複雜,説是要具「五緣」,所謂慈戒清靜,衣食具足,閑居靜處,息諸緣務,近善知識。緣是外在的因,沒有緣就修不了。修禪要守戒律,心要清靜,要衣食無憂,要到隱世之處,要沒有俗務纏身,又要接近有益於我的知識。這些「因素」是出家人的「特權」,和尚可以心無雜念,不用工作,靠人家供養,到寺院靜修,接近好的知識,一般老百姓根本做不到的這些。

再者,這樣的「禪法」是「不事生產」的,在帝國中不可能實行,一個帝國怎麼可以全民不從事生產,個個修禪?所以禪宗認為這樣的禪定雖然有益,但不能令人覺悟,不能成佛。

禪宗的六祖慧能對於覺悟成佛自成一宗。達摩東渡來華,傳經二祖慧可,傳的是《楞伽經》,《楞伽經》是講佛性的,後來傳到六祖慧能,慧能講的是般若。般若就是智慧,禪宗的重點在於智慧。


由於就快踏上日本之旅,待回來後再談慧能的智慧和哲學。

2 comments:

  1. 在印度,我感受到他們大部份人對命運的逆來順受,可能他們以入世的心來修煉,好讓下世可入正道。但我有一次真的受不了,說you Indian have eternality, we Chinese have only ONE life! 哈!

    期待你從日本回來分享禪修。我明晩出發去印度,半月後返,可能已立地成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也聽過法住的霍韜晦講過關於印度人「永恒」的問題!霍教授説印度人做事從不急,因為他們信有來世,件事幾時做都一樣,雖然有點「文人的誇張」,但多少反映印度人的處世態度。等待妳成佛頓悟回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