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雨中的琴音





今日滂沱大雨,歸心似箭,早點回家,家的感覺還是最好。在家裡聽一下音樂,早個星期到信昌唱片拿雜誌,每次到此店,經不起那位小哥遊說,事必「放下幾两銀」,今次買了一套蕭斯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的鋼琴全集,由Boris Petrushansky 演繹,又買了日本版 NHK 交響樂團演奏蕭氏的第五交響樂和普卡舞曲「金色年代」(The Golden Age - Polka),指揮和鋼琴都是亞殊堅納西 (Vladimir Ashkenazy),到今天才有機會静静欣賞。

蕭斯塔高維契是蘇聯時代的作曲家,他本身是一個職業鋼琴家,我對他所知無多,僅僅聽過他的第五交響曲和一些奏鳴曲作品,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覺得都是二十世紀的音樂,很 dramatic 卻不够 melodic(雖說如此,相比其他二十世紀的作曲家,蕭氏的作品已經相當 melodic 了), 蕭氏的年代,蘇聯對音樂的審查相當嚴格,對一些「離經叛道」,不合乎「黨」的音樂,一律予以「譴責」,蕭氏深明此理,皆因曾經此苦,他成名後的作品,偶爾有些隱蔽的「訊息」,没有那份心情和對他音樂的理解,我聽不到他曲中的弦外之音,反而他早期的鋼琴作品,比如 preludes and fugues (前奏與賦格曲),音色澄明,聽後令人心情大慰,令我明白蕭氏的音樂根源都是來自西方的正统,美妙的樂韻在琴聲中表露無遺。

我尤其愛他的《格凌卡主題的三段變奏曲》 (Three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Glinka),樂韻悠揚,戲劇性跟動聽旋律平衡並存,既有輕快也時有深沉(可惜此曲網上沒有好的版本,遲些待我把 Petrushansky 的版本上載),現在8號風球,雨落得更大,正好領略蕭氏在祖國陰霾中譜寫傳世之音的意境。

蘇聯時期是俄羅斯音樂一個全新發展的時代,在一個神秘、野蠻和黑暗的國度中,俄國音樂燦爛繽紛,人性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而人的品格、能力、才華,不但未因為艱難而凋零,反而在逆境中,光芒盡露。

在網上找來蕭氏本人演繹自己的 24 Preludes and Fugues for Piano, No.1,可能音色問題,及不上Petrushansky 的華彩亮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