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幸福人生

希臘哲學家伊辟鳩魯 (Epicurus) 雖然是唯物主義者,他是我最欣賞的哲學家。他認為因為懼怕死亡天譴,令人生活在不安恐懼之中,而透過了解宇宙的真相,我們知道人死如燈滅,所以無須懼怕死亡,我們又明白神有自己的世界,和人類河水不犯井水,世界是自然形成而並非神祗所創造的,所以無須懼怕天譴,而宗教也不是痛苦時的靈丹妙藥,因此,沒有了死亡和天譴的恐懼,在物質的自然中,加上友誼、美食、良辰美景等等,人就一無所懼,有無憂的幸福 (這個字,ataraxia,不久就會出現在我的部落上),這是一種可以達成的幸福,因為宇宙事實如此。

美國的開國國父們認為,追求幸福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是人生恰當的目標 (a proper goal in life),幸福的追求,不錯,美國人以為幸福不是與生俱來的,幸福的種子也並非由於這個宇宙如此生成就已經存在的了,幸福是要追求的,這樣的理念是從一個現實的角度而來的,因而人的奮進也就成為美國人的中心思想。

日本人的幸福,其形而上的根源來自禪宗(而禪宗則受莊子的影響),跟伊辟鳩魯對自然的觀念有點類近,亦與美國人對幸福的追求有一定的共鳴。幸福的概念,幸福這個詞,普遍於戲劇、歌曲、文學裡面,但日本人很少在日常的場合提及「幸福」一詞。「幸福」日文是「しあわせ」,一般寫成「幸せ」,「幸せ」這個詞,讀成 shi-a-wa-se,跟「仕合せ」同音,而「仕合せ」不單是幸福,可以是「幸運」的意思,這個意思包含巧合和天命,兩者關連構成日本人的幸福觀。

日常的生活中的幸福,是很實在的,人生的幸福在於努力,把一切的事做的最好,把自己生活的計畫續漸實現,人生本該如此,另一方面,必須明白,世事難盡人意,所以也接受無常的宿命,人生有不能成的事、有遺憾傷痛。「盡人事,應天命」概含了日本的幸福觀,然而,人事與天命,日本人把「人事」放在「天命」之前,生活中的努力,高於接受天命的支配,因此盡了力後失敗,不可抗力,無需傷痛,盡了力後成功,幸福理應欣喜。從另一個角度看,日本人做事全力以赴,生活上克制紀律,也是這種觀念的反映,因為人為幸福而努力,合乎情理,但又因為知天命,安守己職,不越軌輕狂,才順應天命,這是一種很美麗豁達的人生。

「雖命為天有,然其成命在己。命在天,亦在己,謂運,天命人運合一也。」與消極的宿命主義 (fatalism) 根本上不同,宿命論者不存在個人努力的幸福。盡力而為,順
應天命,則可以感受人事天命裡,成敗得失中,幸福的生成,在一個不可知的世界,我們自己就是人生的中心,幸福是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追尋。两年前申請破產的日本航空,由京瓷 (Kyocera) 創辦人,78歲高齡的稻盛和夫領導,幾經努力,加上天時之助,强日圓如時來風,可望今年再次上市,垂死的千羽鶴化成鳳凰,這樣得來的幸福,有如雪地中的丹頂鶴,特別美麗。

2 comments:

  1. 「盡力而為,順應天命,則可以感受人事天命裡,成敗得失中,幸福的生成,在一個不可知的世界,我們自己就是人生的中心,幸福是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追尋。」精彩﹗鼓掌再三﹗環顧很多人﹐其實生活無憂﹐眼中只看到半杯水的空﹐卻不感恩竟有半杯水。我只好選擇和這些充滿負能量的人保持距離﹐而為我所有或所無而喝采﹐活在當下﹐感恩四肢能動﹐心清眼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的鼓勵。就是因為近來見到有人因人生的小事而苦惱,思想太悲觀,這樣就白白忽略了人生重要的事情,覺得要有所反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