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名旅館的理由(二):椿山莊的四季

面對兩份7月續期的提示 - Monocle 和 CFA Institute 的,忽發奇想,如果只能繼續一樣,我會怎麽選擇?現在我當然會選 Monocle,因為 CFA 的函頭作為一種工具手段,已經完成了它於我的歷史任務了,而 Monocle 的 Tyler Brûlé,依舊每個月帶給我人間的美好物事。

同理,如果到東京,我已没有必要住在丸之内的四季,只會投宿椿山莊的四季。「椿山莊的四季」既是一家酒店的名字,也是一個日本庭園的四時景色,可以是一種人工美景的呈現,亦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同義詞。

丸之内四季的好處是因為位處金融中心,交通方便,相反,椿山莊的好處,就是交通不方便。椿山莊位於文京區,離開主要遊客區比較遠。由於遠,加上除了一個花園、一家酒店之外,就没有其他,對外來的遊客來説沒甚可觀,所以在新宿、涉谷常見的大批購物鴨子,那裡比較罕有。

而椿山莊又不是一個不染人間煙火的地方,那裡是一個庭園,一個結婚愛侶來拍照的地方,一個遊人來吃東西的地點,一個一家大小來散步賞花的好去處,總的來說,那裡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美」的概念是人的概念,地球上沒有其他生物能創造美,描述美,欣賞美,並把美列為知識學科。既然美是人的東西,怎樣才是「人造的美」的構成有特定的意義,而「自然的美」也需要透過人的眼睛、人的闡釋來塑造。

我最最喜歡日本的美,因為日本的美是沉美,淡然出世純粹的美,到日本的庭園欣賞的是人工和自然的折衷,恰到的好處,淡素的娥眉的一草一木,把日本人認為最美的自然景緻精華到一組山水橋梁的縮影之中。看日本的美景,要是能了解日本人美的哲學才相得益彰,透過日本對禪宗的認知,對無為的解讀,對自然的恭敬,對在千百年來,兼收並蓄四海睿智的因果,衍生了那份凋零的、無可超越的美麗,在建築、庭園的設計、食物、茶道、生活上的一切一切,以藝術的姿態展現綻放出來。

「霜華滿地的月夜,或玉露晶瑩的夏晨 ... 走上多少次都覺得意猶未盡」這本來是畫家東山魁夷對奈良的感覺,用於椿山莊都非常合適。

現在是初夏,晚上來到椿山莊,可以觀看到螢火蟲,單就這個理由,已經是一個自足的理由。

4 comments:

  1. 多細緻的描繪﹗日本也是我十分喜愛的國家。每年冬季必定去滑雪。你去過藏王溫泉區嗎﹖晚上踏著木屐在百年石路上﹐由小路旁升上來的蒸氣帶路﹐到百年的木屋浸湯。彷彿在煙霧裡會走出一個古代人。古樸得令人心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到印度騎單車、日本滑雪,很有活力啊!還没有去過藏王呢,東北,就只去過花卷和乳頭温泉,小路旁升上來的蒸氣,好懷念呢。想起了那個汽車廣告的氣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_Ftnc2ee0

      Delete
    2. 多謝介紹這個汽車廣告。藏王溫泉村裡就是這種古樸無華的氣氛。去了幾年﹐閉上眼也可沿著石級而上﹐聽著水聲前進。日本﹐真是令人著迷。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