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前田真三 山窮水復、入江泰吉 柳暗花明

入江泰吉和他的 Linhof 照相機,膠卷時代已經終結,但我仍渴望可以擁有一部 Linhof,可以用一張一張的大幅菲林把我心目中的景色捕捉下來。
前田真三 ,作品山窮水復,秋日的天空、地上的煙霞、對比太陽照耀的林間田野的和暖之色,儼如一個用菲林繪畫的人。

正在準備月尾的日本之旅,做點研究,今次再想到奈良一行,回憶多年前一個人到古都漫步,偶然看見奈良市有家寫真美術館,就去看看,這個偶然,令我認識兩位攝影大師。

奈良寫真美術館本為記念入江泰吉的美術館,入江氏一生把大和路(奈良一帶)的風景、佛像、静物、行事、美好的物事用菲林(膠卷)紀錄,死後把所有作品獻出,奈良市就建立美術館把作品收藏。

在美術館內,剛巧有前田真三的攝影展,讓我對比两位大師的作品。入江泰吉那份靜態的寂與雅,傳統的日本之美,細味温婉,可以在一個古董的茶碗、一碟和果子的的擺設寫真的寂静中陳構出來,入江先生的作品,種類多,表現柳暗花明。而前田氏的作品就去得很盡,氣度宏大,是視覺的盛宴,前田氏把美瑛的麥田和花圃在夏日的陽光下化成七色的彩虹,把鋪满白雪,冷洌的北海道郊野描画成無垢的天堂,前田氏的相片,山窮水復,把人間的美景,描繪得很盡,但顏色的對比出奇的自然,色温恰到好處,跟相片的氛圍渾然天成,秋日的天空、地上的煙霞,對比太陽照耀的林間田野的和暖之色,冬天的蔚藍和風雪的灰白,儼如一個用菲林繪畫的人。自始,我就把前田真三視為風景寫真的標準了。

雖然膠卷時代已經終結,但我仍渴望擁有一部連可夫照相機,可以用一張一張的大幅菲林,把我心目中的景色捕捉下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