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3

四季皆宜的大哲

Zeno of Citium
小時候看過一套電影,劇情怎樣發展,誰是主角完全忘記了,只記得一個響亮的名字《日月精忠》。這套講述湯馬斯摩爾 (Sir Thomas More) 故事的電影原名 A Man for All Seasons。 這個因為反對英皇離婚最終為天主教殉道英國上議院議長,著述了 Utopia 一書,表達了他個人心目中的烏托邦,雖然現實中摩爾的信仰跟小説裡的理念大相徑庭。摩爾被譽為一個有天使般的才智和純一學習精神的人。有歡怡和給人極大娱樂的能力,卻又極其嚴肅和仁慈。他是一個四季皆宜,與日月共存的人。

四季皆宜的人可從歷史書上讀摩爾的事迹,而怎樣才是一種四季皆宜的哲學呢?

有人認為 Epicureanism 是屬於有錢人的哲學 —— 在花園中共聚,談天説地,追求幸福,好像永遠的春天。犬儒把人性踩得太低,把人當做狗,行事過了頭,怎看都只是一個嚴冬。而斯多亞學派 (Stoicism),其追隨的人之多,追隨者身份的廣泛,内容之豐富,名符其實,是一種經歷四季陰晴冷暖的哲學。

芝諾 (Zeno of Citium) 追隨犬儒克萊提斯 (Crates),卻没有走上犬儒之路,而開創了斯多亞學派 ,創造了一套由乞丐到富人都適合的哲學。

芝諾曾是富有的人,散盡家財,在哲學裡尋獲精神上的豐盛。他跟隨犬儒,認為衆生平等,把階級地位撕下,所有人都是一樣無可分貴賤。芝諾也認為天下應成立一個世界城邦,但跟柏拉圖的理想國不同,他不要哲學家當上君王,因為他的理想國裡 —— 芝諾的著作和柏拉圖的一樣名為《共和國》 (希臘文 Politeia —— 英文為 Republic),所有國民都是理性而平等的,因此不用君王,也無需法律,每一個人都跟從理性克己地生活。這些無疑真是一個遥不可及的理想。

但芝諾的學派廣為人接受,後繼者推陳出新,斯多亞學説多姿多彩,不能一言以蔽之。他們最廣為人知的是把亞理士多德的邏輯整理成為 Logic(亞理士多德發明了邏輯但没有用上邏輯一詞,他論邏輯的文章都只收在《工具》(Organon) 一書中)。

Epictetus
Seneca
Marcus Aurelius

後來斯多亞傳到羅馬,三個著名的追隨者,伊壁提達斯 (Epictetus) 是一個奴隸, 錢尼加 (Seneca) 是一個貴族,奥理略 (Marcus Aurelius) 為羅馬的君王。四季皆宜的哲學,吸引了四季皆宜的先人大哲。

芝諾在一個塗了顏色的柱廊 (Stoa Poikile,翻譯成英文大概是 painted portico) 之下教學,所以他的學説稱為 Stoicism。學派不以創始人命名為芝諾主義,也反映了學派裡其他哲學家的貢獻。

也許,人心能變壞,也能變好,多讀這種古人四季皆宜的哲理良言,人類會有所感悟。


3 comments:

  1. The Stoics' philosophy is rich inde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I am reading the Stoics Reader published by Hackett with the hope of grasping some ideas of Stoicism.

      Delete
  2. It's always good to find out what exactly it was they said and believed in and what they didn't because the Stoics have been much misunderstood by man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