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小城故事

Portland 的 Congress Street
Monocle 這樣寫緬恩州的 Portland。一個清晨,你身在波特蘭紅磚的 Monument Square 的市場裡。這裡有來自附近 Hollis 的蜜糖,Buckfield 的藍莓和 Unity 的鷄蛋。一個臉上有鬍子和一雙奇特的黄藍色眼睛的英俊農夫正在售賣芝麻菜 (arugula) 和白菜。你問這個寡言的人生活如何,他告訴你:這是我可能想象中最美好的生活。我正正就做着我想做的事情。

「我可能想象中最美好的生活。」這不是大話,因為這裡是波特蘭。一個只有六萬多人的小城,每年吸引了七百五十萬人來臨。整個波特蘭似乎都有一種滿足的氛圍。

我到美國的天使之城,大得嚇人,一半是無味的天堂,一半乃人間之煉獄,唯獨總有摯友在旁,每次到來都份外稱心。羅特島的 Providence,若真有神的眷顧,令人呼吸得舒服,漫步寧静的小街,景色彷如一首田園詩。


我還未有去過波特蘭。波特蘭又是怎樣的呢?小城的故事是否這樣展開呢?

樹上掛上黄葉,中午的陽光驅散了些微的霧氣,雖然仍有點寒意,但天氣好得不得了。這個書呆子拿着幾本小書,在國會街漫步,突然一人叫自己的名字,「是你嗎?」同一時間,一把女聲似乎也正在呼叫别人的名字,「怎樣妳也來了 Portland?」


書呆子没有望着叫他的朋友,那個被呼唤的女性名字,吸引了他。他的目光投向了一個長髮的女孩子臉上,卻發現她也睁大了眼睛看着他 ——書呆子心想,不會就是她吧?在部落上這樣問我的人「你愛那人是愛她的人,她的單一個體,還是愛她的一些特質?你愛我是因為我是我,還是愛我的美貌,我的智慧?你愛我還是愛關於我的一些東西呢?」?

女孩子也在想:就是他?那個這樣答我的男孩子?「我愛妳,就是愛妳,也愛妳的美貌,妳的智慧。試想想,我怎樣可以只愛妳,而不愛妳的樣貌,妳的特質?因為所有這些東西,本來就是妳的一部份,是妳存有的呈現,即系就是妳。」

女孩子笑了一下,點了點頭,鬆了一口氣似的 —— 因為那個男孩子一點都不像滿頭白髮的 Derrida ........

Ernesto Cortazar 的音樂,真的很優美。Autumn Rose


7 comments:

  1. There is always a certain charm to thoughtful repli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t's why I am so glad that you visit my blog.

      Delete
  2. 有智慧的總讓人夢繫魂牽。

    ReplyDelete
  3. 剛剛從另一個波特蘭回來,那邊故園秋色無邊,想到我竟有幸在那裡生活過,真的不枉此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isha,歡迎妳回來。啊,是 Oregon 的波特蘭,西北的波特蘭又是另一番景致,另一番韻味。新世界之旅如,走遍了東西兩岸,感受如何呢?很期待妳把所見所聞,旅途上的心情起伏,由命運帶領妳在大地中漫遊的時光一一用文字在部落上記下來。

      Delete
  4. Please never send to ask why I love you. I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