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人算天算




不少人喜歡算命。尤其重要的事,都要揾師傅(是否大師則見仁見智)來算一算,可不可以做,應該怎樣做,甚麽時候做。有媽媽要規定小朋友出生於吉時,要在這個時辰「開刀」(做手術)取子。一些人結婚,又要擇定吉日,新娘出門定要吉時,新人洞房都要指定時辰,這樣那樣,務求萬事大吉。就算投資界,也有用風水命理去推斷指數的走勢,用這些來投機,有幾成準,言者聽者,心裡有數。

宇宙是否命定?如果命定的意思是世界有因有果,這個是肯定的,因為如果世界不服從因果律,不依照物理的定律而行,我們根本無以為靠,例如,我們散步,突然就飛了出太空(因為地心吸力突然消失了),這樣的世界,是混沌的世界,系統不可建立,生物無法生存。但如果一切都是命定的,求神問卜,帶來只怕是對着無可改變的未來的恐懼(例如,今天知道十年後今日你就會死亡,你會怎樣?)。

人的想法有點矛盾。一方面覺得世事無常,不安稳,想預測自己的未來,心安理得些。另一方面,雖然他們認為未來可以預測(未來肯定才可以準確預測吧),但又想未來可以改變(不然不會要子女在某時間出生,不會要吉時行事,不會問卜趨吉避凶),希望未來是和自己所設想的那樣。深層次裡,我總認為這思想源自一個貪字,人為己無可厚非,惟依靠這些,妄想萬事如意,足見人仍舊無明。

善易者不言卜,如果對易的變化,了然於胸,不需事事占卜。我想這裡可以有兩個解釋,第一,真正了解易經的人,不需要占卜就知道未來。第二,真正了解易的變化的人,無需占卜,因為他知道宇宙人生變易才是常態,占卜都没用。而前者蓋涵了後者,因為知道了未來,可以是知道未來不可知。雖然研究易經的人都説易經很驚人,我認為,第二個解釋先叫人生充滿色彩,人方可活得更有趣味。

大導演英瑪保曼 (Ingmar Bergman) 電影《第七封印》 (The Seventh Seal)  講述一個武士遇上死神(那個死神是導演本人飾演,而武士乃年輕時的《驅魔人》 Max von Sydow),武士大限將至,他要和死神下棋,如果他勝了就不用死,結局如何,不問而知。人甫一出生就要和死神下棋,總有一局,你要輸給他的,但你可以好用心和他下棋,欣賞每一局棋,相反好些人要天機算盡,扭盡六壬,為的是要取得無法取得的勝利,以至每天忐忑不安,這是自己的選擇。

5 comments:

  1. He who knows and knows that he knows is a learned man. He who knows not and knows not that he knows not is a fool. He who knows not and knows that he knows not is a wise man!
    Socrates always says that he knows nothing and is said by the Oracles to be the wisest man around in his days.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know I know not but don't expect myself to be a wise man. I do hope I am not a fool.

      Delete
  2. 今早讀報, 得知內地一戶人家於颱風"天兔"吹襲時在家中被爆裂的窗玻璃碎片插胸而死。另一則是香港某名醫前晚遊河, 從自己的遊艇上失足墜海, 不幸遭艇的螺旋槳破腹而死。一個是草民, 一位是名醫, 在無視貴賤的死神的大鐮刀下, 都得"公平地"應召而去。這不都是劫數? 正是「閻王註定三更死,絕不留人到五更」。
    中國有句名言:「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 其實就是禍與福的互相依存和互相轉化。例如名醫富貴得可以購買遊艇, 又豈料那正是日後奪命之物? 當然我並不是在幸災樂禍, 只想道出人生之無常而已。對此宗意外, 我還是心中戚然的。
    城中富孀誤信風水師而身後盡失名聲, 留下後人爭產、名人拜龍王祈福、種生基、養鬼仔留住郎心, 頻頻轉教圖轉運程者比比皆是, 結果又是如何?
    王熙鳳何嘗不是機關算盡, 到頭來也不是反算了自己的性命?
    「不問蒼生問鬼神」, 總欠實際。求神拜佛, 只是個人缺乏自信的心態而已。
    人嘛, 正如你所說, 最好還是用心和命運下棋,欣賞每一局棋, gracefully接受最終那一輸局。死無人可以避免, 但人生過程中如能盡量不立危牆之下, 多少或可趨吉避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天命無常,對,做一個謹慎的人,盡了自己努力,成事在天,無需强求,也無許失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