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樂在今朝

和好友網上聊天,談及『安全地带』,先知大家都是樂迷。他愛《戀愛預感》 (恋の予感),讚歎往昔的歌曲動聽,我又介紹了他《向悲哀説再見》 (悲しみにさよなら)。在 youtube 上看了原裝 MV,他道:「以前的人,樣子好純、好清、好漂亮。有時都難分清楚到底係懷念過去是美化了的記憶,還是現在的人甚麽都過火了(而變得不再美麗)。」

我回答道:「你没有美化了記憶,以前的人,的確樣子好純、好清、好漂亮,這是事實。」而現在的人也的而且確甚麽都過份了 —— 化妝、舉止、態度、行事。環境使然,人要適應,改變,這種過份 —— 可以叫做 excess —— 無可避免。凡事過了頭,自然不美。如果自己不想都變得連自己都覺得討厭的過火模樣,必須每日三省其身了,而且要活得有點智慧。

銘記往事,是好事,大的 —— 以史為鑑,可知興替;小的 —— 不但是美好的回憶,而且人作為人,有歷史,才算完滿,才能活得真實 —— 因為歷史就是事實。過去不應抹去,喜樂也好,悲傷也好。但不要忘記,當下也不賴。現在,生活可能艱難,人事太過複雜,抑鬰心事重重,社會怨氣凝聚,嗯,不要抱怨、咒駡,只顧喊叫怎樣不及從前。

當下,一按鍵,二三十年前的歌,馬上聽到。比十年前,我讀多了多少書,增加了多少知識,認識了多少新的好友,恐怕數之不盡。和好友天各一方,可以實聊天,從前的人不敢想象。以前我没有甚麽責任,無憂無慮,這種懶惰的「美好」,是未經反省的幻像。小時候没有我渴望的自由 —— 一種高級的自由,思想成熟了,個人智性的、久經煉歷的自由,現在我才擁有。從前,朋友是父親的兒子,今天,他就快成為父親了。

從前,没有美化它,當下,也不要醜化它。來聽這首《向悲哀説再見》,讓我懷緬過去,樂在今朝吧。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安全地帶,好久不見玉置浩二,矢萩渉,武沢豊,六土開正,田中裕二他們了!
    每次聽這首"悲しみにさよなら"常讓我想起另一首齐藤由贵的"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是當年喜愛的漫畫"相聚一刻"的動畫版主題曲,亦十分悅耳.這曲也是玉置浩二作的.
    一之瀨,二階當,三鷹,四谷,五代,六本木等人物...多麼讓人懷念!
    當年我這個"弱智浩二"就是掛著沉迷漫畫,導致學業退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With hindsight,實情是,學業退步都没有甚麽大不了。如果我當年 straight A,我必定選擇成為一個醫生,建制裡的一個齒輪,但没有那幾條 A,選擇反而多了。這是一種 serendipity。刻意要赢在起跑綫的(這種風氣以今尤烈),大多要「輸突」了。

      安全地帶,音樂動聽,成為時代曲中的代表,並不詫異。年輕時的玉置浩二,才華洋溢,有點脂粉味,是八十年代的氣質。今日的他,白髮蒼蒼,散發着另一種迷人。聽他的音樂而荒廢了可有可無的香港教育,想深一層,倒是美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