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The Monocle Guide to Better Living


九月份教人興奮。Monocle 雜誌續期。這是一本令我怦然心動的雜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甚麽好東西都講,對於我這個「周身瘾」的人來説,簡直不相信世上竟然有人出版這樣跟我接近的雜誌。

雜誌的總編輯 Tyler Brûlé 是一個神話般的記者、出版人、企業家。據聞他曾當戰地記者,被狙擊手打中一臂,那條手臂現在是不能用的。後來他創辦 Wallpaper* 雜誌,被時代集團看中並收購了它。他跟手又泡制了 Monocle,還有一手建立的廣告公司 Winkreative。

九月份令人興奮的還有 Monocle 一本新書出版,他們的第一本書 —— The Monocle Guide to Better Living。 開宗明義,就是教你 how to live well。怎樣活得更好 —— 這個問題,Monocle 的讀者,也許有不同意見,而我則理解成在於怎樣活得認真,活得有智慧,活得有點執着,活得高質素。可能有人以為這本書是教你買昂貴的東西,去豪華的旅行,諸如此類。如果單單要這些東西,去 Financial Times 的 How To Spend It 就可以了。

然而,How To Spend It 算是高階了,程度上「未達標」的,例如我認識好些金融業文盲,認知中只有揾錢,目標是「做個有錢人」(不要以為金融業好風光,個個大學生,有不少都是「盲字都唔識」的物種),他們讀下「生果」日報副刊就可以了。

實在是,如果生活只要這些,人生就該如此,無需要大費周章,花四十英鎊去買一本,那些以為有錢就等如識享受的庸劣之徒覺得没有必要的書。就是他們以為這本書無聊,它才矜貴。有的時候,那些人家給你的咒詛,就是對你最大的讚美。

The Monocle Guide to Better Living,是七年以來,Monocle 一個里程的總結,那七年來一班努力為大家找尋好東西的人的一個結集。

怎樣活的更好 ,我説要活得認真、有智慧、執着、有質素。Monocle 從來就是一本很認真的雜誌 —— 好些雜誌用坊間的相片,例如從 Getty Images 買照片,但 Monocle 的相片全都出自自己記者之手,而且做得很出色。刊物的文章非常可讀,不但環顧全球,介紹如恒河沙數的人和事,還討論其好與懷。他們的編輯都是有識之士,每星期在 Monocle 24 (雜誌附屬的電台)上聽他們談天説地,蓋涵的話題之廣,你必定認同,quality is hard-earned。

他們認為生活是有進步的可能的,提出城市、國家、地方改造的方法,訪問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國家元首,找尋人類未來的出路 —— 理想的社區和住宅是怎樣的,合意的旅行如何可以做到,完美的機場應怎樣裡建造,如何可能讓一個城市適宜人類居住,創業者何去何從,還有,好的音樂理應讓多些人認識。

當然 Monocle 不能缺少報道新的産品和傳統的工藝,因為世界上,北美也好,歐洲也好,日本也好,還有新興的泰國、台灣等地,仍有太多太好的事物。這些 better things in life,不在於令人何等高級,没有用了穿了幾近皇孫大卿的幻覺 —— 暴富國家的暴發户造夢都想全身掛滿的醜陋事物。 Better things in life 目的全都在於改善人的生活,人的福祉,用優良的品質和工藝,要我們在生活上更舒適合意。


The Monocle Guide,一本放在桌上的參考書,讀完以後,可以對你的同事、伙伴、朋友建議,到書中描述的北歐的那個地方,看看人家的發展,到台灣這個社區,理解一下為甚麽人家可以那樣親密融恰。書中的人和事,一幀圖片、一段文字,都有話要説,這些都是表象,而背後的,正是我經常掛在心中的 —— 人對幸福的追求。

九月號的 Monocle 雜誌走訪紐約大學哲學系。NYU 哲學系學生都聽過一個故事,Mary 從小到大生活在一個黑白的房間裡,但長大了成為一個顏色的專家,讀了所有關於顏色的資料,只是從未見過黑白以外的顏色。一天她走出了黑白世界,看到了紅色。你覺得 Mary 有没有學到新的東西?我認為真正經驗到紅色,和認識紅色的特質,它的波長、頻率如何,是兩碼子事情。

所以,你問我,一本介绍 better living 的書,講的是表面的享受,有深層的意義嗎?這裡,作為一個 Epicurean,我認為是肯定的。

因為人的一切都來自經驗,没有能被經驗的媒體,看一本書,觸摸一件衣服,穿一對鞋子,感受一個地方的人情,聽到 Clair de lune 的美麗,人無法領略、理解 better things in life,無法理解美好的事物,就無法理解怎樣才是 a better life。試問我們怎可單靠心靈理性,不用五官接受經驗,就妄想理解甚麽是:理想的社區,美好的環境,上質的用品,進步的城邦,妙曼的音符,人情的暖意?如果不能明白,人類何以能繼續進步、發展,如何把自身的缺憾消除?我想不到有其他的方法。

只是一本書,不佔用太多地方,也不花太多的金錢,買了它,閒來讀幾頁,很快就讀完,從讀完的一刻起,希望我們能創造更多美好的物事。


The Monocle Guide to Better Living (Extended Version) from Gestalten on Vimeo.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Built to last, 多麼低微一個期望。用最好的紙,最上等的油墨和分色工序,編、採、寫、攝、設計,都是可以作為書本的保留下來。告許你,做編輯最難受是雜誌經過這麼多的人下的努力,上佳文篇,認真的攝影,通通在一個月後便無人再提,客戶只向前望。我知道,因為我做過。曾經有想過把文篇結集成書,但版權問題而告吹,寫的人都是一時瑜亮,可惜可惜。所以Monocle真是出版界的奇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出版了的好書和期刊,務筆細心閲讀,才不辜負出版人和作者的一番心血啊。我從來都這樣想的。新的開始,有想過再次踏上編輯之路嗎?

      Delete
  3. Thanks for this intro. Must look it up.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book is only available at their small shop on 1-4, St. Francis Yard, Wanchai, or you can order it directly on their website www.monocle.com.

      Delete
  4. Good books aren't that many these days. This one sounds highly readable. Should try my luck at St. Francis Yard in the next few days.
    Thanks for the introduc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