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整理人生

資訊爆棚,家裡物件也爆棚,太多無謂的思想擠進人的心,心變得狹隘得連自我都無處容身,關鍵的思想都不知放到那裡去。這樣的情况,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人類似乎還没有準備好。忽然時代造就了新興的生活哲學,一種嶄新的專業隨之出現 —— 雜物顧問 (clutter consultancy)。

雜物問題是富裕國家的問題,家徒四壁,没有雜物的煩惱 —— 家中出現太多「垃圾」成了家的「災難」,久而久之,看着雜亂無章一團糟的家,心也沉了下來,思想要給雜蕪的思維霸佔着。征服冰封三尺不是一般收拾可以解决的「災難」,要點智慧,要點哲學家的靈光、學問,所以才有整理學。

整理是選擇,有如人生的一個縮影,人生不是要你每天選擇(抉擇)嘛。



近藤麻理惠小姐在她《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2》裡這樣説,珍惜物品,自然就能讓你珍惜自己。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了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自己「究竟會對什麼樣的物品怦然心動」。假如從未發現自己身邊有那一樣東西讓自己心動,就這樣走完一生,那才是真正的悲劇。

近藤小姐是一位年輕的女孩子,她教的整理術,不但是家居雜物的整理,還包括人生的整理,年輕人不但建立自己的事業,也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哲學,值得稱慶。她要你找出能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抛棄令自己不開心的東西,也要棄掉有些不當的觀念 —— 譬如,世界上没有「有總比没有好」的東西,又譬如,收納、大掃除等和整理是兩回事。收納是整理學的一個部份,然而,整理之中,收納是重要的一環,把不心動的物品掉了以後,剩下的要如何收藏是巧妙的藝術。

她説,收納就是在家裡「畫出一度彩虹作業」。意思為性質相同的物品放在一起,性 質相近的放在旁邊,令所以東西環换緊扣,彼此相關。構成的系統讓居住的人可以很有效率地取出要用的東西,也可以好容易把用完的放到原處。彩虹的比喻很恰 當,是關不少東西是兩類的中間的,猶如彩虹的光譜,没有確切的份類 —— 例如電腦硬件、電綫、音响硬件、音响接綫等,可以把綫放到近處,讓人一想「綫」就想得起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前,有山下英子的《斷捨離》,她去得更盡,《斷捨離》書名很「酷」,山下小姐早稻田文學系畢業,修習瑜伽行派的哲學,斷行、捨行、離行,深層的内容就是「去蕪存菁」 ——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山下小姐認為,當你看着一件物件,不是以「這還能用嗎?」、「弄掉它好可惜啊!」等觀點去想它的去留,而是以「這個物件現在適合我嗎?」作為前提,自己永遠是自己物件的主角,而時間永遠是當下。這個反省讓我們從看得到的世界進入看不到的世界,深入自己的心靈内,看看自己需要甚麽。

麻理惠小姐也認同,人無法改變别人,也絕對不可以强迫别人學會整理,坦然接受與自己價值截然不同的人,才算真正完成整理作業。正如我們也無需要把她的一切照單全收,總的而言,弄掉「不需要、不舒服、不愉快」誰也不會覺得不好。把屋企弄得整齊潔凈有條理之後,人生也可以同樣給整理得如彩虹一樣的繽紛。

最後,世界上有很多整理、收拾的技巧,但整理的九成得靠精神 —— 整理就是檢視自己。人能否把自己的心靈整理好,最後都系靠自力 ——《斷捨離》的概念,終究源自佛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