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正義的價值

這篇文比較 aloof (冷冰冰),因突然我的思想就是走到這個冰冷的地方,當欣賞一下雪景吧。

正義、道德、倫理等價值觀念(為行文方便,姑且把所有這些統稱「道德」 (morality) ),千百年來都有人討論,這裡我想做一點思考作為我對這方面探討的開端。這是一個開端,不是一個結論。我特別想理解一下道德是有內在的自足價值,還是只有工具價值的東西。

甚麼是內在自足的價值 (intrinsic, self-sufficient value),甚麼是工具價值 (instrumental value)?

我想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問你,你的人生目標是甚麼?你可能說我想讀好一點書,入一間好的大學,成為一個專業人士。我再問,那為甚麼你想讀書,入好的大學,成為專業人士?你說那可以賺多點錢。我繼續問,為甚麼要賺多點錢?你答道,我想娶老婆,有錢可以買一棟房子,成家立室,養妻活兒。我於是又問,為甚麼你要娶老婆,買房子,成家立室,有兒有女?你可能開始有些不耐煩,但你仍答我,這樣我感覺好幸福、好快樂。我再問,為甚麼你想幸福快樂?這時你應該有點懊惱,這樣都可以問的嗎?幸福快樂就是幸福快樂了吧。

當被問到為甚麼人要追求幸福快樂的時候,已經無法再想到甚麼解釋為甚麼,那個時候你的那個價值判斷,認為幸福快樂,就是自足的了,其他的讀書、賺錢、買房子等都是你的手段 (means) 去達到你的終極目的,這些手段的價值只是你達到自足的工具而已。

不時你會聽到人說:「他是一個好人」,如果道德只是工具,那麼,一個好人之所以好,是因為他被人看管著,沒有行惡的機遇和能力而已;一個正義的人之所以正義,是由於做一個正義的人有好處,比方說,做正義的行為就被讚美。

順帶一提,有一齣 Lars von Trier 的電影 Dogville (Nicole Kidman 主演),我十分喜歡,講的就是明明是好好的、善良的人,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下都會行惡。

在《共和國》 (The Republic) 裡,柏拉圖 (Plato) 透過他的兄弟格樓康 (Glaucon) 和 蘇格拉底 (Socrates) 的對話,討論道德的問題,這就是著名的《蓋爾滋的指環》 (The Ring of Gyges)。

大哲柏拉圖都思考過道德的問題。他覺得正義道德只具有工具價值嗎?
蓋爾滋是一個牧羊人,他拾到了一隻能令他隱形的指環,最終他運用指環的隱形力量引誘了國王的妻子並弒君自己做了國王。 Glaucon 的故事的寓意是,如果一個好人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還會行善嗎?如果一個好人知道行善沒有好處而且又害處,他還會行善嗎?

Glaucon 要挑戰的是,要知道道德是不是工具,不是看行善的好處,而是行善的壞處,試想一想,你行善,人家讚美你,表揚你,你當然樂於繼續行善,但當你行善卻對自己有壞處(例如會受逼害),反而行惡對自己有好處(例如攀附極權統治者),你還會行善嗎?

又例如,你很想殺了對面房子那個人,每天見著他都怒火中燒,你沒有這樣做,不是你覺得甚麼生命誠可貴,甚麼寬恕別人,而是由於殺人是要坐牢的,所以你無論你幾憎惡那人都沒有下手殺了他,但忽然一日,政府說,今天所有殺人的人都會被特赦,那你還會讓對面那個人生存嗎?

如果道德只是工具,你就不會了。

工具意義就正如一個病人吃藥,藥是工具,如果藥對他的病有好處,他才會吃,相反如果吃藥反而令病情加劇,他就不吃了。道德如果是工具,在不能透過這種工具獲得更高的自足的時候,人就不會行道德的善了,就有若一些位居高位的人,忽然覺得名成利就不外如是,帶不到快樂還帶來煩惱,於是放棄了高薪厚職,因為位居高位,高薪厚職都只是手段,是工具,為的是帶來更高的價值,譬如幸福、快樂、尊重等等。

那麼道德真的只要工具價值嗎?要多想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