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白雪中的鐵蹄


港樂與梵志登演奏蕭斯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的第五交响樂 (Symphony no. 5 in D minor, op. 47) 要請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讓一讓座。的確貝多芬的協奏曲,音樂美麗而且港樂奏出了那份貝多芬的隆重,然而寧峰的 cadenza 没有吸引了我,反而再第二樂章的甚緩板那幾下引弓,音色動人,比只表現超技來得有説服力。

蕭氏第五對我有一種無可言喻的魅力,每一次聽都被其銅管及鑼鼓深深牽引。在現場聽蕭五,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滿地可交響樂團來港演出,多年前之事了。梵志登的蕭五,有其一貫力量的表現,節奏明快, 樂的骨子裡保存了有種白雪連天的冷冽之感。

第一樂章冰冷中間斷有點暖意的片段,優美的音符,徐緩的落幕,很有氣魄。第二樂章 Allegretto,港樂的吹管相當出色明快,一段短短小提琴首席(今次是王敬)的「獨奏」好像未够「紥實」,但整體樂章節拍的彈跳,心跳也要跟隨其上落。令我難忘是第三樂章的廣板 (Largo) ,那慢慢而優美的開場,緩長的寧静,鈴聲幾下,接下來的一刻,音樂續漸收緊,最後以豎琴和弦樂作結。最後的樂章,鐵蹄猛然出現,就是那種感覺,白雪中的鐵蹄,在人群仲穿插,人們亂作一團,爭相奔走,及後,又一陣緩和,從紛亂進入寧靜,最後馬兒工整提步,激烈得令人熱血沸騰,大鑼大鼓,音樂廰裡有點熱的感覺。那一種 story-telling 的能力,港樂與梵志登居然做得那麽出色,真是喜出望外。港樂居然達到這樣的境界,跟當年黄大德領軍的時候,惱得要把樂團 written off,「可以不聽」,真的天壤之别。

蕭氏第五個人最愛馬雲斯基 (Yevgeny Mravinsky) 的演繹。在他棒下,蕭氏的音樂冷静沉着,鼓聲管弦彷如千斤重擔, 儼然人要臣服在鐵蹄之下,背景仍然優美的提琴管樂裡是一份解不開的沉鬰,結尾那段鼓樂,徐緩但威嚴,棒棒千鈞,那種在鐵幕下令人心悸的凝重,蓋不過人的希望,就那一個結尾,馬雲斯基乃俄國一代神話,當之無愧。

對於這交響曲,我無法再用其他文字形容,只有重抄舊文,「蕭氏第五,首尾氣氛呼應一致,端正典雅含蓄,我認為是二十世紀絕頂的作品,難怪人説在逆境下,天才方可散發光芒。」

 

3 comments:

  1. I agree with you. It was an excellent concert.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d a live concert is way better than the best hi-fi system.

      Delete
    2. You need much more imagination when you listen to a piece in the hi fi system but imagination is one thing, the aural and hence emotional impact of an actual concert quite anothe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