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Green Car 電車男

日本新幹線的頭等標緻
我是一個喜歡孤獨的人。我喜歡的孤獨是 solitude,香港人多把這種獨孤誤解成「悶」、「無聊」、「寂寞」。他們所指的是 loneliness,更甚的是 lonesomeness。那些 lonely 的人不能呆在家裡,明明家裡就是好舒適,但就一定要外出,一定要到茶餐廳吃東西,到酒吧喝酒,要人氣,聲色犬馬,要跟人家說話,儘管吃的全都是垃圾,談的全都是廢話。那管他們身邊全是人,聚會過後,又會覺得寂寞,覺得很「悶」,因為這些人無法面對自己的存有(can't face their own being),一些沒有思想的人,腦袋空空如也,他們只有用盡方法令其不要面對存有的空虛,這樣的人不會喜歡 solitude,不會是一個孤獨的人。

一個喜歡孤獨的人 (a solitary) 必然是孤高的 (exclusive),因為他跟大多數的志向不同。 唯他不必厭惡群體生活 (asocial),他可以思想上孤高,自己的心靈腦海就是荒漠的綠洲,他不會每天跟庸碌的人群追看電視劇、娛樂八卦新聞,飲飲食食,滿口胡柴廢話以為就是擁有高度的社交生活。由於他不會跟庸人談心,庸人就以為一個這樣的 solitary 系一個「電車男」。需要釐清一點,這裡的人把「御宅族」、「毒男」、「宅男」等人類次貨的名詞歸納成「電車男」,唯「電車男」並不在定義上是一個貶詞,也可以指愛電車(火車)的人。

我絕對是一個電車男,但我是一個 Green Car 電車男。

筆者非常愛日本的電車,每一條路線都各有特色,車輛的型號、車子的顏色,由普通線、急行、特急,每一輛車都別具心思。我愛普通線的列車,好像 JR 五能線 (ごのうせん),行走秋田~青森的[東能代~川部],冬季時那種風雪連天,美麗得驚心的大自然景色,冰冷的天氣灰藍的天空,埋站時看到一對年老的夫婦徐徐下車,鐵道員和他們躬身一笑,一刻感受到小鎮的平靜和暖意,此情此景,讚歎普通列車旅程也可細味人生。



JR 五能線的普通列車,冰冷的天氣,暖暖的人間

我當然也愛新幹線,子彈火車快捷、準時、車廂整潔,是人類科技的結晶,最重要的是 JR 公司的態度和乘客的禮貌,令新幹線成為世界上最準時和最低意外率的高速鐵路。你不會在新幹線上聽到有人在座位上大聲講電話,也不會上車後發現,之前的乘客留下一大堆剩餘的食物盒子給你清理,這就是日本的電車。

而新幹線也分為普通等和 Green Car 的。

Green Car 通常人較少,寧靜的車廂更加寧靜,座位寛趟一些,車廂內的顏色格局都比較柔和。試想想,上了九州新幹線 N700 型《櫻花號》列車 (さくら) 的 Green Car,坐了下來,聽著後面兩、三行的兩位「渡邊太太」輕輕細語,閒話家常,列車準時由博多開出,然後打開在天神大丸買的京都老店《美濃吉》的弁当,喝一口綠茶,再讀一下幕末志士的傳記,看看車外的景色,已經雨過天晴,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見到鹿児島了。

《櫻花號》Green Car 上舒適地享受京都老店《美濃吉》的弁当


這樣的一個旅程,是相當「悶」的,因為我要看的不是表面的喧鬧,而是內在的心靈。沒有人扮的卡通老鼠或者牛仔、刺激的機動遊戲,喜歡喧鬧的人都不會伴我同行,那正合我心。而追逐潮流、看著流行劇式的旅行路線,也永遠找不到我的參與。但 Green Car 電車男不是「御宅族」,相反其心境是開放的,路也可以行得遙遠,他可以到鹿児島處走走看看維新志士之路,吃一碗拉麵、一件薩摩魚餅,到這個小城市安逸寧靜的社區探究一下,累了攀上城山酒店遠眺櫻島火山之美,再坐下來喝一杯 Darjeeling,讀一篇尾崎紅葉的文章,在時光流逝中,確認自己的存有,確認這個美麗的世界的存在,然而你的心靈是一輌 Green Car ,人生怎會沉悶,怎麼會寂寞?


7月尾再踏上日本之旅,即使心靈上的仍舊孤高,我這個電車男在 Green Car 上幸福地有太太同行。

4 comments:

  1. Clemente﹐我也很喜歡坐長途火車出遊。有一次﹐在華南小城回香港途中﹐陽光灑在水稻田上﹐我終於體會到浮光掠影的意境﹐幾有of the body experience的快感。恭喜你有伴侶和你一起細味孤高的solitude,實為人間美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isha,謝謝妳的留言。火車旅行漫長寫意,真是很有感覺的,我見過一些陽光反射黃金稻田的照片,可以想像到那樣美景和妳那一刻的反應啊!以往在國內乘的高鐵時光,都是公務在身的,沒有閒情去欣賞周邊的景色,反而在台灣和日本有過多次稱心的火車旅程。希望日後可以來一次青藏鐵路隨心的火車之旅吧 :)

      Delete
  2. 請多寫火車之旅。你啟發我重拾寫作的興致。BTW﹐我之回應打漏了Out一字﹐OBE, Out of Body Experience,就好像自己飄浮半空審視四周和自己﹐或者是白日夢的同義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呀,就多寫點火車之旅吧。妳如果喜歡寫作,也多寫一點東西,分享一下經歷、感受、甚至自己的理念吧,寫作是很奇妙的,一點隨想,靈感一到,一寫不可收拾 ..... Out of the body experience,白日夢是很好的感覺,有時沒有主動想著甚麼,就有很滿足的感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