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再見,嘉多利山

聖多瑪斯亞奎拿
(Saint Thomas Aquinas) 是基督徒,
但他的心靈知性上是開放的,
追尋宇宙人間的真理,並無異至。





因為業主決定把嘉陵大廈拆掉重建,今天是我在嘉多利山的最後一夜,明天要離開這座英式的老宅。這裡有一個很大的陽台,而我一見這個陽台,就引發我我寫《陽台生活》。寫作已經近三年了。《陽台 生活》的開始是我追尋智慧的生活,在我的第一篇文章裡,我說:在陽台上的短暫時光,人能所及,既非神聖、也不超越自然,與生活融成一體,知性苦樂盡嚐 (This short moment on the
verandah is physical and nothing sacred or supernatural. It forms part of one's life, from an intellectual perspective, that all we have to go through, joyful or sorrowful it may be)。

那篇文章提及了兩位哲學家:聖思定 (St. Augustine) 及聖多瑪斯亞奎拿 (St. Thomas Aquinas) ,他們為中世紀哲學的代表人物。聖思定系獨自沉思的教父哲人,而聖多瑪斯則是大學教師,經院哲學(scholastic philosophy)的第一人,著作等身,學富五車。他們都是基督徒,但他們的心靈知性上都是開放的,追尋宇宙人間的真理,並無異至。
《陽台生活》正如兩位大哲一樣,要有自己的立足點,進而向未知的境地進發,以史為鑑,繼往開來。

明天離開這裡,但《陽台生活》並不會消失,雖然沒有了陽 台,反而令我有更大的動力。凡事有得必有失,由於老宅相當寛趟(雜物房比不少人家的睡房要大),因此儲了不少東西,三年沒有一動,今次搬家,掉去家中不知多少「垃圾」,如哲學家去蕪存菁。思想上我亦覺得是去蕪存菁的時候,把取捨後在有限生命裡不能(不值得)染指的東西棄掉。我的追求更加肯定,要像伊辟鳩魯(Epicurus)般,在花園內和友人共渡美好的時光,追尋無憂喜樂(undisturbed happiness)。


期待新的《陽台生活》!

(聽著 Mark Owen 的 Magic Love 成文,每次聽此曲,心靈逍遙歐洲歷史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