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14

戀人都給雨點沾濕了的街角

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 的 Nocturne: Blue and Silver - Chelsea
夜色永遠有觸動心靈的感覺

一個晚上,驅車到九龍塘女青年會接太太,一條一條用花命名的小街道,絲絲小雨,連行人都没有,收音機裡的音樂情人,那把聲音,是多麽的適合夜晚,他總又能選擇一首接一首的舊歌,歌聲融合黑夜,加添一份教人多愁善感的心情。

以前没有太留意的歌曲,竟然可以在一個平淡得無可訴説的晚上,寂靜的街角裡,變得動聽迷人。因為我喜愛夜晚的感覺,夜晚是 breezy、cosy、jazzy 的觸動,也可以多一點温柔和傷感。這裡除了默默等待着的我,路旁一棟一棟平房裡一點燈火外,並没有給雨點沾濕了的戀人們。也許,一刻的孤獨,一絲黑暗,一點幻想,仍有一些冷意,加上悲哀的音樂,創造出來的景緻是最美的。

原曲是『戀人都給雨點沾濕了的街角』(恋人も濡れる街角),桑田佳祐作曲作詞,主唱的是中村雅俊。有太多人唱過這一首歌,桑田佳祐親自彈自唱,Tatuya Ishii 妙曼地爵士,韓國的 John Hoon,漫不經心,但 tempo 出奇的恰當,是當時得令的年輕情懷嗎?還是選擇我們的黃凱芹版本『雨中的戀人們』,晚上聽過的版本,讓那份感覺重新在週末的雨天回來吧。


4 comments:

  1. Clemente兄的一篇blog, 帶出我年輕時曾讓我沉醉一時的一首歌。那是當年童安格主唱的<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多少次午夜夢迴或雨中踽踽獨行, 心中總會泛起這首歌。回想起來, 或許那是少年情懷中的一種自我陶醉吧。人有時總會in love with being in love的。

    午夜的收音機 輕輕傳來一首歌 那是你我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遺忘的時候 我依然還記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我早已經瞭解 追逐愛情的規則 雖然不能愛你 卻又不知該如何
    相信總會有一天 你一定會離去 但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所有的故事 只能有一首主題歌 我知道你最後的選擇
    所有的愛情 只能有一個結果 我深深知道 那絕對不是我

    既然曾經愛過 又何必真正擁有你 即使離別也不會有太多難過
    午夜裡的旋律 一直重覆著那首歌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一首很動聽的情歌,不但年輕的你,就是現在一聽再聽,仍教人難忘。旋律、歌詞久久停留在我記憶之中。

      Delete
  2. For songs which brings talk about how we remember love which one can't forget, I think it's really difficult to forget Spanish love songs. Here's Luis Miguel's" Hasta que tu me olvides" (Until you forget m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1ooYXhCDgQ#aid=P-a3XUBaQts

    ReplyDelete
    Replies
    1. What a beautiful song! Spanish love songs always have the passion and beauty, an the way the singers express the song is just unforgettable. You'll always enjoy them.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