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玩物養志

久違了的大眼 f0.95。多年前只有 Canon 出過。

跟照相機大師閑談,談的是鏡頭的韻味。以前帶着相機,孤身上路,用 Provia 和 Velvia 正片拍樱花、紅葉。Velvia 是 50 正片,日頭影花都要用脚架!但出來的效果之高,層次之深,顏色之艷美,無與倫比,絕對值得大費周章用脚架去拍!自從 Robert Lam 不做我等業餘人士小生意之後,香港再没有冲晒公司合我心意,每次都在日本冲晒才回來。

我人生只有一部照相機,碧落紅塵一部膠卷照相機。大師一聽我愛德國鏡頭的豐盈韻味,馬上在店裡東奔西跑,找來幾隻古董鏡頭給我看 —— 賽斯的、徠卡的、福倫達的。還説,「你的鏡頭鏡片帶青綠」,把我的 35 mm 定焦鏡的護罩打開,「雖然是德國鏡頭,但是日本人的製膜,已經不是全德國的工藝」,把幾支古董『萬能達』鏡頭翻開讓我對照,的確有綠色的反光。然後再看加拿大製造的舊徠卡 90 mm 和德國的古典賽斯鏡頭,他問看到甚麽,我説是橙色的。「不錯,德國的鏡頭,本來是橙色,只有日本人磨鏡才加上他們的薄膜,所以鏡頭橙中帶綠。」

大師對照相機和鏡頭的歷史認識甚深,又教導我説:「你的鏡頭寫着 ASPH.,是九十、二千年代的産品,並非真正 aspherical 非球面鏡頭。如果是,為甚麽不作全寫?這些鏡頭同以前德國的鏡頭有一段距離。」如小孩子般又走開,回來時帶着一叠日本鏡頭雜誌,翻開,指着一支,「看,是全寫的 aspherical,那才是真正的德國非球面鏡頭,你的不是真的。看照片的層次,是多麽驚人。顏色多麽美麗。」又翻看另一頁,是一支定焦的 ASPH.,大師説:「照片黑色地方的黑黑的,甚麽都看不到,一點層次都没有!」

我給冷水當頭潑下,但自信我鏡頭的層次極高,清晰、色彩、鋒利度可以把任何 Nikon 比下去(Canon 太柔和,也太綠,不知是甚麽原因,並不太喜歡)。無可否認,雜誌相片中古董鏡頭影出來的照片,顏色和層次,是濃郁得教人心動。

他又道:「現在的國内人,只有錢,買最貴的機件,没有内涵,六、七十年代斷裂了嘛,不懂欣賞美好的事物。」得確如是,我同意。最後,他建議説,「不要買這個牌子的相機了,他們再不是家族生意,成了基金的投資。」我説我明白,這家老店已經由 Hermes 基金擁有。他們只有利之所在,定價完全跟質量脱節。

畢竟,拍照於我已經是歷史,再好的鏡頭,還是放在大師那裡讓真正的有心人用比較合適。


9 comments:

  1. 鏡頭與相機的學問,博大高深啊。
    博樂愛CANON,正是其中的柔和與綠啊。 ^_^

    ReplyDelete
  2. Clemente兄已是過來人, 除卻巫山不是雲矣。難為我等仍在手執數碼相機沾沾自喜, 不知天外有天。
    我手上也有一部古董機: 德國出產的Welta, 風琴摺疊式, Carl Zeiss鏡頭, 該是戰前的出品吧。那是老爸年輕時用來替我們拍了不少家庭照的相機, 現今傳到我的手上, 只是存放在抽濕櫃裏, 看來不會再用, 只當收藏吧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是數碼時代,膠卷相機只是一種玩意而已。最近 Sony 的 a7,mirrorless,竟然是 full-frame,身輕如燕,一出所向披靡。更因為 a7 被譽為一個「萬能蘇(插頭)」,加一個接環可以用無數舊鏡,令發燒友趨之若鶩,不難理解。

      以前的風琴相機,需要很高技術,而且 4x5、8x10 的大幅菲林非常昂貴(影壞一張不得了),不是我這業餘人士可以用得來。風琴機用來攝影城市的大厦,巍峨的建築物,其扭曲的 bellows 令傾斜的柱子「變」直。現在用軟件後期製作就可以了。雖然没有了自己調校風琴的藝術,科技令一般人的生活變得更好,又一例証。

      Delete
  3. Lenses are the souls of cameras! Different lenses, different characters. They "see" the world their own way! Each with their own sort of "distortion". When we choose different kinds of lenses, what we're really choosing is our own unique way of letting our lens distort and misrepresent the world for us. Some think that the world is most "real" when we "see" with our own eyes, little knowing how even our own eyes and the way we process what we think we are "seeing" may be the greatest source of distortion. But we all like our own form of "distortion" and how our own form of "distortion" complements or is complimented by the lens(es) we have chosen to achieve the kind of "effect" we have in mi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most people want to appear what they want others to see in them, little knowing what others see in them may not be what they want them to see.

      Delete
    2. I think the images of the world distorted through the lenses and the way of distortion we deliberately create combined become, among other things, what we call aesthetics. It is our own subjectivist making-sense of the world and is purely subjective in the sense that no-one except yourself knows precisely of it.

      Delete
  4. 達人啊﹗我只擁有過一只舊式相機, Nikon FM2,但那時沒錢買貴鏡頭,只買了一支騰龍28-70的鏡頭,還是雜誌社的攝影師和我一起去買的。但我還是喜歡黑白照片多一點,獨自在黑房沖菲林,在微弱紅燈下沖晒照片,那一刻很詩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FM2 是經典啊!冲晒黑白照片,不但照片本身是藝術,冲晒的過程都是一種藝術。

      説開 Tamron,有個專業攝影師朋友跟我説,他現在也用 Sigma 的鏡頭,因為質素很高,跟 Canon 原廠鏡頭價錢一比,Sigma 實在優勝!似乎近年這些 third party 鏡頭製造廠都不甘於只在價格上競爭,而要在質量上與原廠鏡一爭長短。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