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再遇瑪普女士


夜深想看讀點本格的推理故事,找來我最愛的克莉斯蒂的《瑪普女士》重讀。大開本書會 (The Folio Society) 的精裝版 The Complete Miss Marple Short Stories 最漂亮,一書在手,那種實在的感覺和書香,令人很快樂(我亦有 HarperCollins 的英國平裝版 The Thirteen Problems,此版本只收錄了十三個短故事,The Complete Stories 則多了七個)。闊别多時,瑪普女士仍舊於我來説「魅力非凡」。

和福爾摩斯、皮諾 (Hercule Poirot)、金田一耕作等大偵探不同,瑪普女士不是職業偵探,她只是鄕下裡一個獨身的老人家(這一點難以想像可以跟「魅力非凡」沾上邊),破案慿着對人性的參透,而不是光看案件的邏輯推理,偏偏她不是專業就是她吸引之處。因為人之所以犯罪,去殺人,並不光光只是利益,也並不完全理性(當然也非完全不理性),這就是人性的複雜之處。

克莉斯蒂的文筆很明快,講故事就是講故事,没有枝葉。當代大師 P. D. James 的小説我也愛看,詹姆斯女士文筆描述細緻,但我作為一個推理故事迷,我讀她的故事,總是急不及待想知道下一個高潮在哪,心急無可避免。以推理故事來選擇,克莉斯蒂還是第一人。


瑪普女士應該是最老、最不像偵探的偵探了。她引人入勝之處還有就是她為人並不完美,有點老人家的「乞人憎」,八卦、愛説閒話,作者形容她有一張「甜美的臉容」(sweet-faced),卻「説話尖酸」(vinegar-tougued),所以云云飾演瑪普女士的演 員中,認為 Joan Hickson 最好。但我第一次看 Miss Marple 的劇集,飾演瑪普女士的是 Geraldine McEwan。Geraldine 的面貌慈祥,比較討好,是否最忠於原著,不在此評論,但作為推理迷,無論是 Joan Hickson 還是 Geraldine 我一樣照單全收,毫無投訴。

A Carribean Mystery,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