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春夏秋冬

星期五了,心神飛到千里外,神遊心之故鄕,那個地方,春天花開花落,夏夜篝火漫山,秋來紅葉滿地,冬天..... 還没有在冬天到過那裡,今年除夕,終於要到寒冬的古都。到她的身前,躺在她的懷中,與當地人過新年,凝望鋪满了雪的銀閣,散步哲學之道,和各式各樣的旅行者擁擠在公車上,也要在枯山水石的庭院呆上半天,無視絡驛不絕的遊客,領略人世無常。冬天的古都到底又是怎樣的一種美呢?

三島由紀夫説,金閣寺太美了,要一把火把它燒掉,金閣的美才可永恒存在。三島仍太着痕迹了,金閣輝煌是美,到它破落時,仍舊是美,它的美已經烙刻在永恒之中,嵯峨菊不就是凋零的美嗎?要感受古都的美,我會選擇川端康成的《古都》。

Hilcrhyme 的『春夏秋冬』,唱得率性耿直,拍子裡數盡了我的願望期盼,結尾的那段鋼琴和結他,竟又那麽的温柔,跟他的率直奇妙地融合起來。「剪影女歌手」 Gille (只見其影,從未見過其人) 用英文演繹 Hilcrhyme 的『春夏秋冬』,在剛勁的歌聲中,Gille 散發絲絲的柔情暖意。怎麽選擇呢? 就兩首都聽吧。

日文的『春夏秋冬』是這樣的,『春天賞花,满開的樱花之下乾杯,頭上是一片桃紅的魅幻境界。 夏日陽光中 BBQ 到晚上看夜空上的花火。紅葉的秋山到了冬天給雪染白了。我四季都要和妳一起,春夏秋冬 .... 今年的春天我們到那裡啊?今年的夏天我們到那裡啊?春天的樱花、夏天的海,我都想見妳,我要探望妳。今年的秋天我們到那裡啊?今年的冬天我們到那裡啊?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雪,我都想見妳,我要探望妳 ......』

歌聲裡繼續我的旅程,北山杉樹,大原之女,下鴨神社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