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6

何謂善?


古典倫理學講德行,有德行的人就是 a good man。

Aristotle 經過長長的演繹,推論出人的最高目的就是幸福。

幸福 (eudaimonia) 意思為 the condition in which the spirit is well,靈性良好的狀態。所以幸福是屬於靈魂的東西。

人是理性的動物,不只有吃和睡,人追求幸福,就要靈魂(理性的載體)努力以理性隨德行 (virtues) 而生活。

當代道德哲學,不講這些,而著重行為的對錯。

美國哲學家 Judith Jarvis Thomson 著名的 the trolley problem ,要你思考判斷道德行為的對與錯。

*有一輛火車正撞向五個人,你身邊有一個杆,把杆推前令火車改變軌道撞向一個肥仔,你會為救五個人而犠牲一個人嗎?救五個人殺死一個人是正確的行為嗎?*

Judy Thomson 的問題 —— 在一個情况下,我們應怎樣做?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 ——「我做的,是為了帶來了最好的結果」?但甚麽是最好的結果?單訴諸功利就可以了嗎?

我靈魂裡善的妙思,唤作湯文珊。她手上的 Goodness and Advice, Thomson 在普林斯頓大學的 Tanner Lectures。與時並進,必須了解現代思潮,惟我很肯定,她仍然喜歡古典倫理,講人的品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