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垢衣裡的若愚大智:金田一耕助

石坂浩二

《犬神家之一族》初代的女主人公野野宮珠世,由島田陽子飾演

2006 翻拍《犬神家之一族》石坂浩二仍是金田一耕助,珠世由松嶋菜々子擔當演出。

一連寫了兩篇關於名偵探的文章,昨天找出《犬神家之一族》(犬神家の一族) (1976) 的 DVD 翻看。電影由市川昆執導,石坂浩二主演。

故事講述叱吒軍政界的日本製藥王犬神佐兵衛去世(原著犬神氏是造絲的),並留下奇怪複雜的遺囑,引起家族內的明爭暗鬥。一宗一宗的殺人事件,死者都是有機會承繼犬神家家產的人。因嫉妒產生的莫名的仇恨,為了親情而殺人,由於萬貫家財引發人性的貪婪,在命運的巧合安排下,在一念之惡的驅使下而動的殺機 ….. 這一切一切都無法逃過一個叫金田一耕助的年輕私家偵探的眼晴。水落石出之後是悲劇收場還是完滿結局?對於這個故事,我曾經寫過,我最深刻的體會是一個老問題 --最終的善(最好的結局)是否必然建築在無可避免的惡之上。

日本是崇優的國度。崇優不能不學大英帝國。日本應該是英國以外出產最多推理小說家的地方。她的推理小說時代由 1923 年,江戶川亂步推出《兩分銅幣》開始,直到現在,日本寫推理、偵探小說的作家,如恆河沙數。而其中的三大高峰,除了亂步之外,要數橫溝正史和松本清張。

橫溝正史筆下最著名的偵探就是金田一耕助。金田一是一個不修篇幅的人,一頭亂髮,頭戴軟帽,穿殘舊的和服,拿著一個行李箱,但他是一個極出色的偵探,就如徹西羅 (Cicero) 所說,大智藏於垢衣 (wisdom is often found in a shabby cloak)。新一代認識金田一耕助多是透過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主角金田一一是耕助的孫兒。

小時候我看過金田一耕助的電影是看豐川悅司當主角的《八墓村》(八つ墓村),那時我以為是恐怖片,看後發覺不是,年紀小的我對需要推理的劇情完全一頭霧水,那時當然不知道豐川悅司飾演名偵探金田一耕助。長大成人後,我愛上偵探小說,除了英國作家的作品之外,亦慕名讀了松本清張的小說,如《天城山奇案》、《砂之器》等。松本的作品則深具社會性,惟文筆比較平鋪直述,而橫溝正史是傳統的推理小說家,他的作品直到最近才讀到。

近幾年有《犬神家之一族》DVD 出版,真正欣賞到金田一耕助的風采。《八墓村》時因為年紀太少,對豐川悅司沒有多少記憶,而石坂浩二在《犬神家》的演出,則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犬神家之一族》的音樂由大野雄二主理,也精彩絕倫。《愛的鮮血》愛のバラード)不止優美動人,副曲部份的旋律如迷霧散去,有令人釋然之感,腦海中浮現出金田一耕助在眾人之前把疑團揭開,兇手坦然承認罪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1Ztcpqgz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